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树杏花 绽放产业新活力

陈 俊
2022年04月28日08:4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水韵小镇群科。洪素珊摄

  绿柳拂春晓,杏花烟雨时。

  位于黄河北岸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是青海春天最早到来的地方之一,如今,数千亩杏花迎来盛放期,摇曳的花海、淡淡的芬芳,令游客不由发出“山水化隆、水韵小镇”“醉”美群科的感叹,“鲜花经济”绽放村民的幸福生活。

  杏花的花期只有10天左右,满树绚烂稍纵即逝。为做好今年杏花旅游工作,化隆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党支部书记马进财从每年快到花期时,都会带领村“两委”班子提前谋划,积极争取资金,今年更是在景点沿途安装路标、硬化道路、修停车场、建观景台、建厕所、拉面品牌店入驻,景点刚刚装扮一新,安达其哈村的杏花也如期开放。

  “这儿景色不错,蓝天、白云、水绿、花香,还能品尝当地的农家饭菜、选购农产品,非常惬意。”来自西宁市的李先生赞叹道。

  千亩杏花不仅让安达其哈村增添了颜值、聚集了人气,也让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马明文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农家乐饭店,随着这两年来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这让她的收益增加了不少。“花开了,来看花的人也比较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1万多元,接纳300多人用餐。”马明文对记者算着她的收入账, 几年下来收入真不少。

  然而,杏花的花期短,景点单一,难以创造长期的经济效益。

  为此,村里的原党支部书记马志忠在一次全镇组织的村集体经济观摩会上看到本康沟村的花海,发现本村同样具备花卉种植条件,而且黄河岸畔就有一片很大的荒土荒坡。

  由于村“两委”资金短缺,又缺乏专业人才,村“两委”转变工作思路,放开眼界,向外寻求人才。在群科镇党委协调下,由群科镇带头返乡创业的拉面人承包了黄河岸畔的荒土荒坡15.33公顷,打造安达其哈花海旅游扶贫项目,每年给村民兑现土地流转费32万元,就近解决6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经过近五年来的努力,沿黄旅游木栈道,青绣培训扶贫车间、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等诸多项目落地于安达其哈村。

  如今在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马进财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链,形成了休闲度假、旅游、戏水垂钓、赏花赏景、品味美食为主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格局。

  以“杏花经济”方式为开端,开启的不仅是惬意恬淡的休闲生活,更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在小小乡村里成功塑造出以旅彰文、以文塑旅、文旅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新格局。

  记者在化隆宗喀噶哇仓非遗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看到正在制作唐卡的一群年轻人,盘腿坐在画板前一笔一划精心勾描。在这里,以唐卡、手抄经书、面塑、唐卡装裱、藏绣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资源,通过加工、制作、展览、培训、体验、销售,在挖掘黄河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今,这里依托“白日光非遗唐卡”品牌,在发展特色手工业、传承优秀的传统技艺、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更为安达其哈村注入文化元素、给群众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杏花”在给安达其哈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化隆县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化隆县致力打造杏花节,以花为媒,搭建经济、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广泛交流的平台,精心设计了看黄河、赏杏花、踏青观鸟、体验民俗文化、挖掘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等项目,承接了拉面经济品牌推介、国际汽车越野赛事、徒步旅游、书画展示等系列活动,将一枝杏花浇灌得绚丽多彩,不仅成功嫁接多产业乘势而发,而且打造出了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桥头堡,一枝红杏绽放出了产业新活力。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