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花海绽放“笑颜”

赵 睿

2020年06月22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在花海务工的当地村民。通讯员 石延寿 摄

漫步在花海主干道上的游客。

  入夏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七里花海景区的花朵渐渐舒展身姿,虽然尚未进入花季,但这一派蓬勃的生命力,依然吸引了省内外的游客们到来。仅“五一”小长假,就迎来了3万游客入园观光、烧烤、踏青……实现门票收入30万元。

  伴随着花朵的长势,景区花海经济开始升温,在其中务工的村民也忙碌起来。村里的贫困户马发明在四月完成了自家田地的播种,照例回到景区开始上班。这几天他主要的工作是维护景区内的设施,干活儿特别麻利,“我和媳妇从2017年开始就在景区打工,我当景区管理员一个月工资3600元,流转的8亩多(1公顷等于15亩)土地流转费一年3000多元,加上媳妇在景区打零工的钱,一年下来能挣到六七万元。”他笑呵呵地说着,然后用报话机和同事沟通了工作的进度。

  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起步于2017年,通过流转古鄯镇山庄村380亩耕地和1000亩荒山荒坡打造而成,当年国庆节试运营,2018年步入正轨。

  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介绍,所流转的380亩土地全部种植花卉,种类包括马鞭草、月季、万寿菊、百日草、冰岛虞美人等,花开时节,竞相绽放,蜂飞蝶舞,美不胜收。同时,景区还增设了游步栈道、空中滑索、彩虹滑道、滑雪场、高空秋千、水滑道、儿童游乐园等游乐项目,吸引了诸多游客慕名前来,赏花休闲。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30万人次,门票、游乐服务等收入600余万元。今年,景区正在投资建设卡丁车、跑马场等游乐项目,计划引进成都特色小吃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休闲服务。

  作为民和县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通过“企业+景区+贫困户”脱贫模式,用工基本上来自山庄村村民,现雇用管理、管护、保洁等用工人员30余人,另外临时用工量很大,仅去年支付零工工资150余万元。

  景区流转的380亩土地和1000亩荒山荒坡涉及山庄村68户群众,其中380亩土地流转费300元/亩,1000亩荒山荒坡流转费用按900元/户计算,已成为群众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在景区打工的“夫妻档”很多,毛财云夫妇也是其中之一,“我们两口子是贫困户,年纪大了也没什么技术,在景区打工伺候花草和我们种地差不多,能学会而且活儿不重,主要是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好啊。”毛财云算过账,他们两人一年在景区打工能挣到6到7万元,生活水平比过去翻了一番。

  近年来,花海景区所在的山庄村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脱贫攻坚、旅游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工作相结合,探索推广了集体经济“破零”增收的新办法,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国家扶持的发展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到“七里花海”景区建设中,以年底按股分红方式,力促村集体经济“破零”、群众持久增收。

  当前,民和县正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七里花海景区尽快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景区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看着美丽的景区,以及在花海中务工群众的张张如花笑颜,联想着花海的发展路径,我们脑海中浮现出一条开满鲜花的美丽致富路。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