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中央活力区

“红色议事会”撬动居民自治共治力量

李雪萌
2021年08月09日08: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我们这个巷道比较深,往来人员多,巷道卫生一直是个难题。社区牵头,邀请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主动与巷道内10个院子的负责人及业委会协商,召开了‘红色议事会’,由每个院子每月出100元聘请清扫员分段进行清扫,现在的巷道整洁舒适。”家住南山路的崔先生对社区的“红色议事会”赞不绝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近日,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西社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及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党员志愿者各自的专长,多方合作搭建了“红色议事会”平台,为社区居民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方便,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家住南山路21号院的刘阿姨说:“‘红色议事会’真好,我们前期反映院子老年人多,有些老人出门也不方便,按规定每个月都要自行前往社区审核高龄补贴,社区离我们比较远,能不能想个办法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反映了没多久,社区工作人员就在我们小区召集了‘红色议事会’,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商议社区派人每月按时到我们院子办理高龄补贴审核。”

  南滩办事处南山西社区党委坚持以“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双红”组织建设作为“红色神经末梢”根基化建设的有效抓手,不断深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固本”工作,构建党建搭台,居民唱戏,楼院为基础单元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物业与业主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红色议事会”将小区内热心公益的党员、居民吸纳进来,通过发动楼栋长入户走访、建立居民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按照“一事一议,急事急议”的原则,全面推行“居民下单、物业接单、社区督单”和“小事居民办、大事物业办、急难事社区办”的居民自治体系,确保居民在这个平台上能畅所欲言,多角度沟通、多渠道接触,让居民成为小区真正的主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社区工作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红色议事会’是努力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南滩办事处南山西社区党委将继续以‘红色议事会’为阵地,不断畅通信息渠道,拓展议事范围,通过街道、片区、居民区、物业、业委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多元治理模式,探索出一条联系群众、优化决策、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的新途径,使社区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充分撬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力量。”南山西社区党委书记甘振华说。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