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季度青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

2022年04月2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4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统计局了解到,一季度,青海省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就业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8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高于全国一季度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1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363.0亿元,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443.3亿元,增长1.9%。

据介绍,一季度,青海省春耕春播有序推进,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加快发展,六成以上行业保持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部分行业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优势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运行;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加快。

其中,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青海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3.8%,高于全国一季度增速4.5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2%,制造业投资增长47.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4.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3.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4.1%;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2.7%。民间投资增长44%。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6.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2倍。优势产业投资中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1.4倍,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58.1%。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加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加大。据介绍,下一步,青海省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好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对冲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扎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