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能源转型

——国网青海电力扎实推进新时代电力“两弹一星”工程

周磊
2022年04月12日12:12 |
小字号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两弹一星”精神,持续深入实施“红色三江源”新时代党建引领实践行动,深化“红色基因、电力传承”主题实践,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风生水起的发展势态、奋发昂扬的队伍状态,不断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全力服务“四地”建设,更好地满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坚持旗帜领航,在讲政治上做表率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坚持不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1.1万余次、专题读书班56期、专题辅导讲座550余场,在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中统一思想、统一工作,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今年3月,国网青海电力与“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两弹一星·电力传承”学习实践基地、“两弹一星”精神学习实践教学点顺利揭牌。双方就教学基地建设、干部人才培养、党建课题研究等方面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构建起宽领域、多角度、常态化的校企合作新格局。

坚持干事创业,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行业是主战场,电力行业是主力军。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坚持因人设岗、按需组队,把2687个党员示范岗、116支党员突击队融入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去,深入实施“能源转型﹒示范先行”跨越提升行动,持续深化电网规划、储能发展、可调节负荷等领域研究,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全国输出清洁电力、先行模式、技术标准,奋力把党的电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落实好新时代电力“两弹一星”工程。

坚持为民服务,在办实事上求实效

连续十年来,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把“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作为历久弥新的鲜明底色,组建成立75支“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队队员人数达2631人,建成25个服务队活动阵地,服务区域从部分市县,发展到全省全覆盖,工作范围从日常供电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等方面,延伸到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技攻关、用户增值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自今年3.5雷锋日以来,“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开展政策咨询、设备义诊、用电宣传等活动4200余人次,切实把供电优质服务送到家门口、办到心坎上。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国网青海省电力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建华、全国劳动模范王琳、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于宗波等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电力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生动实践。钱建华说,“党员身份意味着更多责任、更大担当,我这一辈子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守护电网安全这一件事。”(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