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西宁:做元宵花灯 品非遗文化

2022年02月1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灯笼制作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灯笼制作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人民网西宁2月12日电 (陈晶)“梅花映雪挂灯笼,福字生金万户红。”红红的灯笼是年开出的花儿,象征着团圆,寄托了美好的愿景。2月12日,在青海西宁,来自不同城区的大朋友、小朋友齐聚青海省博物馆,体验一场特殊的手作。当“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邂逅灯笼,碰撞出浓浓的年味和别样的创意。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带领游客参观了“酥油花”“湟源排灯”等非遗项目,讲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游客们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灯笼。“今天过来主要是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元宵节的时候能自己亲手做一个手工灯笼带回去。希望咱们青海的非遗传承后继有人,真正让民俗文化在当下‘活’起来、传下去。”来自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说道。

“我是专门带着两个宝宝来参加活动的,平时也非常关注这种活动,这次是想带孩子了解一下元宵节的习俗以及青海省的非遗项目,让他们从小就能了解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西宁市民马女士告诉本网。

据介绍,此次活动一共有20个家庭参加,非遗文化活动让参与的家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亲手制作的手工灯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无论旧时亦或现在,大红灯笼不但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也是一种传统习俗的延续和传承。一盏盏美丽的灯笼迎接着元宵佳节的喜庆与团圆,让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