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体育娱乐

记者侧记:小徽章,大文化!方寸徽章尽显奥运情怀

鲍聪颖 
2022年02月0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享受奥运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徽章收藏”。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人们一定记得,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们都很热衷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交换徽章。一枚小小的徽章不仅是参与奥运盛会的证明,更是交流奥林匹克精神与世界文化的小窗口。

奥运徽章起源于希腊雅典,起初是用来区别运动员、官员和新闻媒体身份的圆纸牌。一些参赛选手通过交换身上所佩戴的圆纸牌,来传递彼此的美好祝福,奥运徽章交换的习俗因此产生。

2022北京新闻中心“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展示“最美北京”“双奥之城”“运动之美”等八个系列的徽章。 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农历大年初一,也是2022北京新闻中心对外开放的日子,记者注意到,在新闻中心一层,专门设有“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 展示“最美北京”“双奥之城”“运动之美”等八个系列的徽章,丰富多彩,五彩斑斓。

2022北京新闻中心“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展示“最美北京”“双奥之城”“运动之美”等八个系列的徽章。 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田玉红介绍,北京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不少媒体朋友既报道过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也参与报道此次2022年的冬奥会,所以在交换徽章,保存徽章方面有特别的需求。为了满足大家的愿望,新闻中心在一层设立了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方便记者朋友们在这里进行徽章的交流和互换。“希望这些徽章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同时大家一起在徽章的交换过程当中来感受双奥之城的魅力。”

2月1日,北京冬奥会2022北京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一名工作人员在“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进行讲解。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很多徽章收藏者与奥林匹克的缘分都与‘家门口办奥运’有关。”徽章交换站的志愿者介绍,从1988年冬季奥运会开始,“奥林匹克纪念章交换”就成为各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传统项目,已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奥运会形成了一个“Pin”(徽章)文化,各体育代表团、媒体机构、赞助商、文化团体纷纷推出带有自家LOGO和五环标志的纪念徽章,别在自家员工证件挂带、帽子或衣服上。在奥运村、MPC、比赛场馆甚至班车上,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看到对方的“Pin”是自己喜欢的,就可以拿自家的徽章与其交换。这样既换来一份纪念,也交换了一份友情。

记者观察到,在徽章展示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特色徽章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例如,“中轴线倒计时”系列徽章,将北京中轴线申遗点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进程完美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系列徽章,以不同节日特有的风俗、饮食以及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为创作主线进行绘制,颇受外籍人士喜爱。

奥运徽章时空交换站“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纪念徽章”展示。 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纪念徽章”。这套徽章是从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开始发行的,之后在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会发行1枚。

由奥运徽章组成的中国“福”。 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记者了解到,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徽章交换这个新鲜的奥运文化活动让很多中国百姓眼前一亮。北京奥运会期间,王府井、朝阳公园、世贸天阶、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都有专门的徽章交换场所。北京奥运会培养了大批“章友”,奥运结束后,国内外“章友”天各一方,但徽章的交换却一直没有结束。一枚枚徽章在方寸之间,记录了珍贵的奥运历史,凸显了丰富多彩的各国文化,收纳了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传递着世界人民的真挚友谊。

“小徽章,大文化”。在北京奥运赛场之外,来自世界各国的徽章爱好者们正在收获他们自己的“奖牌”。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