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让群众满意成为幸福海西的时代底色

青海海西税务
2022年01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回望2021年,海西州税务局交上了一张张新答卷。这一年,海西州税务局既用好战略思维的望远镜,洞悉潮流、研判形势,也用好问题意识的显微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强党建、重引领中奋进,在兑政策、减税费中奋战,在优服务、促改革中奋发,在强阵地、育文化中奋斗。

“穿”好党建引领的“线”,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海西州税务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三抓三强一建”为工作主线,全力推动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创新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了“六个一百”系列活动,通过“百年党史百日读”追溯红色记忆,“百首颂歌唱给党”表达爱国热情,“百名巾帼绣党旗”展现巾帼风采,“百名青年上讲台”分享身边故事,“百名先进树标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百名党员下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内容”“第一任务”制度。增强责任担当,扛牢两个责任。坚持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协助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全州税务系统建立青年文明岗21个、党员示范岗58个、党员先锋队26支,把为民办事、抗疫服务等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州税务系统领导干部下基层41人次,走访地方党史办20次,与基层税务干部座谈32次,解决基层税务部门、税务干部难题73个。开展问需问计活动,走访纳税人3000户次,开展纳税人缴费人座谈25次,征集意见建议42条,解决纳税人实际问题70个。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2021年海西税务系统获得县级以上个人荣誉125项,县级以上集体荣誉29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之行蔚然成风。

“把”好组织收入的“关”,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州税务系统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全州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金20.79亿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缓税2811万元。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走”好征管改革的“路”,便民办税蔚然成风。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亮点措施75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个性化、个案化问题84件。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开展线下宣传培训132场次,覆盖纳税人2200人次,入户宣传500余户,线上政策推送2000余次,发放资料6800余份,解答各类问题1300条。创新服务,推进便捷办税。创新提出“一次办不完,我们帮你跑”“遇到困难请找我”两项优化服务措施,被省局采纳并在全省税务系统复制推广。海西州德令哈市税务局被省局确定为全省创建纳税服务品牌的三个单位之一。稳步推行税费事项一次办,“限办”改“即办”,实现票种核定、解除相关人员关联关系、税收减免核准等,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车船税退抵税等17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海西“银税互动”产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23亿元。

强化舆论阵地建设,唱响“海西税务好声音”。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党史学习教育、一把手谈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开展宣传报道,2021年度,海西税务系统在中央级媒体如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税务报等,刊发新闻稿件48篇,在省级及省级以下媒体如青海日报、柴达木日报等共刊发新闻稿件65篇。新闻报道类如青海电视台、海西电视台6篇,积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海西税务人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坚持“高”的追求,保持“稳”的定力,鼓足“闯”的干劲,弘扬“实”的作风,在新的征程上谱写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个管理办法助力青海林草项目建设管理
  人民网西宁1月5日电 (甘海琼)1月5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海省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八个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和《青海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青海省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两个实施细则出台相关内容。 群加天然林保护工程。…
7600余万亩!青海省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积846.30万亩、种植园用地面积93.50万亩、林地面积6905.39万亩、草地面积59206.23万亩、湿地面积7651.78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51.7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10.82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669.93万亩。相比于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二调”)而言,青海省主要地类的面积发生了变化,其中,湿地是“三调”新增的一级地类,青海省湿地面积居全国前列。…
青海亮出各类自然资源“家底”
  人民网西宁1月4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海省耕地面积846.30万亩、种植园用地面积93.50万亩、林地面积6905.39万亩、草地面积59206.23万亩、湿地面积7651.78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551.72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10.82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3669.93万亩。相比于2009年完成的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而言,青海省的耕地面积基本稳定、湿地面积变化较大、林地面积增长较多、草地面积有所增加、建设用地面积持续增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