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东西”携手奔小康 “浙青”同心谋振兴】

大湖之源的甬峻情谊

甘海琼
2021年12月2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站在布哈河畔仰望,仰望亘古不变的星光;在天峻大草原上策马启航,去追寻心中的梦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有海西州最肥美的草场,是众多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一群浙江宁波人在天峻山下续写着新时代援青故事。

一座“众筹”的广场

甬峻铁路广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晚上8点30分,天峻县天棚火车站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批乘客,站房外停车场的车辆也逐渐减少。“我刚来天峻没多久,有次坐火车去西宁出差,发现这个火车站真是太简陋了。”浙江宁波援青干部,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叶龙回忆,曾经的火车站站房外面连个停车的地方都没有。

了解情况后叶龙得知,2019年4月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的开通,天峻县火车客运站搬到了原货运站位置,条件非常简陋,迫切需要改造。天峻县也有改造火车站的计划,可是县级财力有限,改造资金迟迟不能到位。

造桥修路建车站,在交通系统工作多年的叶龙深知,火车站必须得改造,它对提升城市形象太重要了!但改造火车站初步匡算需要400万元,资金的筹集问题摆在眼前。思考再三,在取得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支持后,叶龙专门起草倡议书号召大家为天峻交通设施完善献出一份爱心。在他的呼吁下,交通企业纷纷响应,大家你5万、我10万,短短一星期,就凑齐了火车站改造经费。

2020年7月29日,天峻火车站改造工程开工,2021年10月底建成投用。天峻县委、县政府为了感谢宁波援青的无私帮助,特地将该项目命名为“甬峻铁路广场”,以纪念宁波-天峻的深厚情谊。项目投用后将为天峻提升公共服务,促进旅游发展,展示城市形象发挥重要作用,为2.3万天峻牧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颗“结实”的香菇

暮色四合,走进庞宝灿的菌菇种植大棚,一股浓郁的腐木和菌菇混合的香味扑面而来。这里还能种香菇?

“天峻县海拔高、气候寒,香菇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而且由于生长缓慢,出菇品质明显好于平原地区,你捏捏看,比普通的香菇结实。”项目负责人庞宝灿捏着香菇介绍道。

庞宝灿的食用菌大棚里生长的香菇。人民网 甘海琼摄

发展香菇种植还要从两年前说起。天峻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经济作物单一,牧民增收途径有限。2019年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引进火焰蔘试种成功后,再次引进高原食用菌种植项目,努力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支撑。今年1月,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以天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大棚基地为平台,全面组织开展香菇种植。短短一年来,由当初的5000棒试种扩展到20万棒正常生产,平均每天采摘量达到2000多斤。高原香菇品质好、口感好,每天采摘的鲜香菇送往西宁、德令哈等地销售,干菇销售到杭州、宁波等地。

“销量很好,但是产量跟不上,我都不敢接订单。” 庞宝灿说,2021年浙江援青安排援青资金200万元对食用菌基地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改造,并建成生产车间,用以冷储、分拣、包装等。“明年能种植到100万棒,产量提升也就敢接订单了。”

为进一步扩大天峻食用菌产业,延长产业链,宁波洋洋海购已经与天峻天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从事食用菌菌种制备、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栽培、加工销售等。助力基地完善产业链,带动更多的牧民从事香菇种植产业。

一次“深度”的天峻游

输送职工疗休养游客2.44万人,旅游总消费达1.5亿元!2021年,浙江援青宁波工作组创新举措、前后联动,精心组织了“宁波万人游海西”活动,“前后联动、立体营销”的旅游消费模式为旅游援青注入宁波活力。

“宁波万人游海西”活动。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供图

“我们引入沉浸式旅游的概念,让游客在感受青藏高原异域风情同时,也得到深刻的民族团结教育。其实对游客来说体验感是相当重要的。”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看准了“青海湖源、净土天峻”这个品牌,挖掘特色产品,努力发挥天峻旅游产业的溢出效应。同时,牢牢抓住职工集体疗休养契机,努力在天峻打造宁波人的“省外疗休养首选目的地”。这种前后联动的方式,有力培育了后方客源市场。

有旅游产品、有客源还远远不够,服务跟得上,游客才愿意留在天峻,甬峻交流从游客输送到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每年在宁波开展旅游管理人员培训,受训牧民导游回青后相继解决了就业岗位。在宁波定向招募文旅行业管理、酒店民宿管理、景区开发管理等志愿者赴天峻县开展义务帮扶,注重智志并扶,努力为天峻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旅游管理人才。

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把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推进甬峻要素协同。近年来,以部门合作、民间互动为载体,着眼民族团结,努力推进甬峻“交流交往交融”制度化,宁波与天峻正式组团交流31批次、290人次。在增强“造血”功能中探索新路子,力争成为“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大湖之源的甬峻情谊愈发深厚。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