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丨小小皮挎包 深深军民情

2021年12月0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位于西宁市南川河畔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以下简称西路军纪念馆)内,一件棕色的皮挎包格外引人注目。

  皮挎包。人民网 杨启红摄

  究其背后的故事,还要从2019年西路军纪念馆发起的征集西路军烈士遗物活动说起。“得知西路军纪念馆在征集烈士遗物,我和儿子不谋而合,决定无偿捐赠。”在周全忠、周惠彬父子二人看来,将这个自家三代人珍藏了多年的皮挎包捐赠给西路军纪念馆,可以更好地保存皮挎包的同时,也能让它背后的故事流传。

  皮挎包虽小,背后的故事却不小。周全忠的爷爷周文广(河南洛阳人氏,生于1898年,卒于1972)是青海省贵德县文广药房的掌柜,1937年初,他以游医的方式去兰州进药。途经甘肃省古浪县倪家营子附近时,误入一个破旧的石灰窑,眼前的一幕让他颇为吃惊,6个衣衫褴褛的人依偎在角落里互相取暖,仔细一看,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四男两女(其中两男颈部受重伤,已奄奄一息)。经询问,周文广得知他们是流落的西路军伤病人员,在此躲避反动军阀部队的搜捕。

  西路军纪念馆内“风雪露营”场景,红军战士们将身子紧紧地挤在一起,互相取暖。人民网 杨启红摄

  说话间,周文广已经转身往窑洞外面走去,没过一会儿,周文广又回来了,只见他手拿几支盘尼西林,走到战士们身边,准备给战士们处理伤口。尽管盘尼西林是他从兰州几经辗转才买到,极其珍贵,但面对受了伤的战士们,周文广没有丝毫犹豫,清洗、上药、包扎完伤口之后,周文广又得知战士们已经饿了好几天肚子了,于是又跑到窑洞外,从包裹(包裹由骡子驮着)中取出两个自己随身携带的锅盔(西北地区的一种馍馍)分给战士们吃。随后几人表示,他们要西去新疆,恳求能不能再给他们一些干粮以备路上之需,周文广又从包裹中拿出一个锅盔送给他们,只给自己留了一个。

  行医时的周文广。周全忠供图

  为了感谢周文广倾囊相助,战士们就把他们随身携带的最值钱的皮挎包送给周文广留作纪念。回到贵德之后,周文广将这个皮挎包小心翼翼地藏到原来位于河西乡瓦家村的庄廓房屋的夹层当中,期间,为了安全,几次更换收藏地方,直至1972年,周文广病危,他将皮挎包交给其子周万益,并讲述了其中的故事,叮嘱周万益,一定要好好保存皮挎包,后周万益又将皮挎包传给其长子周全忠,这才有了本文开头捐赠的故事。

  小小皮挎包,承载的是周文广一家三代人保存西路军烈士遗物,传承西路军故事的坚持,更承载着军民的鱼水深情。(杨启红)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