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畅游绿水青山 尽享生态之美

陈 曦 石成砚 杨凌琳 栾雨嘉
2021年10月04日09: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图片由青海日报记者 魏雅琪、杨凌琳、祁国彪 、栾雨嘉、洪玉杰摄

国庆假期,正是赏秋景的最佳时节,大地镶金,层林尽染,满眼是看不尽的美景。牛羊悠闲漫步,林间树叶随风摇曳,刺玫果鲜红诱人,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秋景图,吸引着省内外大批游客和市民在高原大地欣赏秋色、度过休闲假期。

当四通八达的自驾旅游公路融入青海省美丽乡村资源,“十一”黄金周,人们手中的旅行计划表上有了更多的选择。

登高望远,层林尽染,秋景如画;面朝黄河,品尝美食,悠然自得;红色基地,爱国教育,震撼心灵……

国庆期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青海省旅游文化丰富多样,只见城乡处处有风景,一场说走就走的全域之旅尽显欢乐图景。

秋色入画来 人在画中游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带着家人,约上三五好友,打卡西宁周边的“网红”景点已成为近年来国庆假期人们出游的首选,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佳丽。国庆假期第三天,市民李安然一家驱车来到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老爷山风景区,她告诉记者,将从西宁出发,途径大通县、门源县、经过美丽的祁连大草原,赶到甘肃省张掖市。

作为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客,李安然兴奋地说:“这样既可以欣赏沿途每个地方不同的秋日风景,也可以放松身心,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山间的公路曲折蜿蜒,一幅蔚蓝金黄的秋景图跃然于眼前,来自甘肃省的马俊一行四人从张掖出发,来到青海,顺着青海最美公路扎碾公路一路开到互助北山,陶醉于沿途的美景之中。

“我们是专门来‘打卡’北山秋景的,果然,这里就像童话世界里的秋天,既美丽又浪漫。”马俊说。

除了油画般的山林美景,还有那清清黄河水令人流连忘返。“咔嚓,咔嚓”,从浙江省宁波市自驾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水车广场的游客乐熙蕾正在给朋友拍照,“贵德这座城市给我的感受,可以用‘惊喜’来形容。‘天下黄河贵德清’果真名不虚传!小城非常干净,生机盎然的绿色晕染开来,现代与自然融合得恰到好处。我们常年居住在江南水乡,也想领略一下大漠、孤烟、落日这些具有西北意味的文化符号。一会儿,我们再去夜市逛一逛,品味一番烤鱼、烤鱿鱼串、手工炸酱面、酿皮、炕土豆等当地的美味小吃。”乐熙蕾兴高采烈地说:“令人震撼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的确,虽已入秋,风裹着丝丝凉意,但却影响不了游人追逐美好的热情。青海湖畔,游客仍然络绎不绝,无不陶醉于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峦、草原之中;陶醉于阳光下熠熠生辉、如宝石般湛蓝的湖水之畔……他们或是漫步拍照,或是欣赏湖鸥飞翔,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中享受美好的假期生活。

赴一场与乡村的“约会”

国庆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超长假期,短途游、周边游成为人们出行游玩的最佳选择。

10月3日,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的倪倩倩,特意把国庆出游的地点安排到邻近的海东市,上午,一家人来到了平安驿河湟印象小镇,古色古香的街道中人头攒动,两旁各式各样的青海美食也吊足了游人的胃口,酿皮、烤羊肉、油炸小黄鱼……可以一饱口福。

下午,倪倩倩和家人又来到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土族园,步行于青砖青瓦、砖雕木刻的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中,他们先后参观了土族文化博物馆,观看了“土司招婿”情景剧演出,感受着原汁原味的土族民居,欣赏着土族特有的“轮子秋”表演……

倪倩倩激动地说:“今天的游览可真是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让我和孩子都了解了很多土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习俗、民族建筑风格以及非遗文化,为我们一家人揭开了土族的‘神秘面纱’,真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记者看到,园内有不少游客正在参观游览,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记录下眼前一幕幕精彩的瞬间。

土乡土色、原汁原味的民俗,无疑是乡村游的魅力所在,如今,美丽乡村不仅是游客调适身体、放飞心灵的休闲驿站,更是人们回归自然、感受乡村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互助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蓝天白云,风景秀丽,空气清爽舒适,乡村民宿人气爆满,一早就被抢订一空,彩虹滑道、水上乐园、休闲生活体验园等游乐项目都排起了长队,来自西宁市的游客张朝阳乐在其中。

清澈明净的人工湖上,张朝阳和家人泛舟湖上,轻松惬意,湖岸小桥亭台、蓝天碧草相映成趣,一派宁静雅致。游玩过后,他与家人在特色美食街品尝着当地村民亲手烹制的河湟美食。

“与喧嚣的城市相比,我们都更青睐原生态的乡村游,领略自然风光,体验风土人情,只有在青山绿水间,才能更好地放松身心。”张朝阳一副陶醉的模样。

赓续红色血脉 砥砺奋进力量

国庆假期,众多游客选择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家国情怀。

10月3日,家住西宁市城北区的市民何健一早便带着家人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原子城,感悟金银滩上的流金岁月。

走进原子弹爆轰试验场,他与家人实地体会着当年研制原子弹的艰苦环境,进一步加深了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

“孩子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他应该近距离感受这些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他明白祖国的伟大和现在一切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何健感慨道。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西宁市城中区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看到,绿草松柏掩映着英雄群雕、烈士公墓、纪念碑,已经有不少游客来到这里追寻那段红色的印记。

纪念馆内,跟随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大家从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中,回顾了西路军挥师西渡、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通过参观馆内大量的历史实物、图片和视频,使大家全面真实地感受到红军将士们艰苦卓绝,慷慨悲歌的英雄故事。

听完讲解,市民李涛驻足良久:“珍惜幸福生活、干好本职工作,是对革命英烈最好的怀念!”

在门口的烈士群雕塑像前,复转军人冯凯献上了鲜花,并且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胸怀敬佩,这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为后人传承和发扬西路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来这里参观纪念,是为了给自己动力更好的前行。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眼中含着热泪,冯凯的话语充满坚定。

“十一”国庆假期,有欢声,有笑语,更有感恩与铭记,激情与奋进……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