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列车乘务员搭起临时产房助孕妇顺利产子

2021年11月16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杨启红、周悦翔、姚江红)“太好了,太好了,母子平安!”11月12日凌晨3时22分,在拉萨发往成都的Z324次旅客列车上,伴随着一名男婴的顺利出生,助产的人群中传来阵阵欢呼。

新生儿家人与乘务员们合影。陈龙摄

就在半个小时前,列车正在三江源腹地飞驰,乘务员巡视时发现,8号硬座车厢内的一名藏族旅客腹痛难忍。经了解,旅客名叫云草,已经到了预产期,准备乘车前往西宁生产。乘务员立即将情况告知列车长,并找来随车医护人员。根据随车医护人员的诊断,孕妇马上就要临产,必须尽快做好准备。

情况紧急,乘务员们争分夺秒分头行动,立即将旅客转移至软卧车厢,调高车厢温度,打开所有照明设施,按照医生要求打取开水,取出列车常备的临时产包,搬来列车上的纯氧氧气瓶,拿出崭新的被套褥子……短短的十分钟,列车上的临时产房就搭好了。

3时22分,在列车乘务员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云草诞下了一名6斤多重的男婴,母子身体状况良好。

7时55分,列车抵达格尔木火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接过生命的接力棒,将这对母子送往格尔木市第一人民医院。

据悉,这是继去年7月30日为一名孕妇顺利接生后,西宁客运段京藏车队第二次在Z324次列车运行途中搭产房,为孕妇助产。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