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市城北区1200余户居民享受到了消防“福利”

2021年11月1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杨启红)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抵御火灾能力,近日,西宁市城北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城北消防)从实际出发,通过安装感烟探测器、配发微型消防站及器材、定制消防宣传展架等举措,切实提高辖区火灾防控能力。

为有效防控“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城北消防投入19.8万元为辖区孤寡老人、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部分商铺安装2200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过程中,消防人员为各住户详细讲解了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的作用,演示了感烟探测器的效果,并向住户讲解了老旧小区火灾的危险性和防范火灾的重要性,并结合建筑和季节特点耐心为各住户讲解了如何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发生火灾后如何进行自救等知识,为群众消防安全添加“保护阀”。

城北消防投入17.5万元为老旧小区免费配发30个微型消防站及器材。消防人员在配发过程中详细讲解和指导各类装备器材的使用性能和操作方法,对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手把手”业务培训,确保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会及时报警、会操作器材、会实施扑救、会开展检查、会组织宣传,要求妥善维护保养好器材装备,明确责任人,专人实施维护保养,确保发生灾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处置,进一步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消防人员讲解各类装备器材的使用性能和操作方法。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此外,城北消防还投入4.7万元定制15个消防宣传展架、13000余份宣传手册向社区发放,宣传内容涉及消防安全理念、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应急救援知识等,向群众广泛播撒“平安种子”。社区把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架放到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并结合实际,积极向居民宣讲,不断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共同创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悉,此项工作中,城北消防先后投入经费40余万,覆盖15个社区,30余处老旧小区,1200余居民住户,健全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配置,有效填补了辖区消防安全空白,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辖区抵御火灾能力。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