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深入开展赴基层蹲点活动

2021年11月16日09: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好西宁市作风建设有关要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工会关于开展蹲点活动的安排,西宁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组织全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蹲点活动,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群众需求,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自8月份蹲点活动开展以来,开展工会服务惠及职工4.2万人,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29人,培训工会干部488人(次),开展思想引领活动156场(次),宣讲工会和劳动法律法规政策132场(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165人(次)。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分工。成立西宁市总工会系统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分别落实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相统一、转变作风和办好实事相统一,把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入会和平台企业建会纳入蹲点活动范围,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劳动关系矛盾突出、工会工作薄弱和未建工会的企业所在地区开展工作,着力做好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行业工会提质增效服务工作,切实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通过开展“四送”服务、职工医疗互保、职工体检等活动,让职工群众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提高行业工会影响力。召开八大群体“两新”组织工会工作经验交流及观摩推进会,向市王府井销售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等9个行业工会发放工会工作经费补助20万元。筹集资金202万元,用于开展阵地建设和活动推动,促进工会组织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精准聚焦,摸清基层实情做实事。西宁市总工会列出涉及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入会建会、权益保障、技能竞赛等各方面的若干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并及时帮助解决。通过与行业监管单位沟通协调、与各企业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座谈、走访一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新业态就业群体相对集中的区域行业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多次深入新业态就业群体集中的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摸清蹲点群体的具体人数、就业分布、劳动关系及是否已经加入工会组织等情况,掌握建会难点,采取加强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的方式,强力推进入会建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蹲点干部共计112人,蹲点走访单位298个,指导成立环唐道商圈、大通县东峡镇旅游餐饮服务行业等12个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3881人。

狠抓落实,助推工会工作再升级。西宁市总工会以“菜篮子”行业、拉面等行业为重点,积极协调推进发展会员和组建工会工作,3881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对全市4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六有”职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蹲点调研,以建家为抓手,发挥工会作用;为4家存在特殊困难的工会组织提供职工文体活动经费35万元,促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注重职工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对全市申报的29个劳模(工匠)和创新工作室基地开展指导服务,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对农民工集中的33家企业进行调研,撰写《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的调研报告;指导15家企事业单位打造职工书屋,提升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城东区总工会蹲点基层企业,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化解2起工伤赔付、拖欠工资的劳动纠纷,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大通县总工会大力创建户外劳动者驿站、指导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服务职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西宁市总工会)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