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默默守护电网的“光明使者”

? ——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建华

魏 爽
2021年11月15日09:0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的钱建华。资料图片

36年来,他扎根高原,默默坚守,敬业精业,带领团队解决了百余项电网技术难题;作为电网设备“诊疗师”,他的足迹踏遍了青海主电网变电站每一寸土地,用心用情保障着青海电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他就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职工、电检修开关类专家钱建华。

“荣誉意味着更多责任、更大担当。”今年53岁的钱建华身上有着数不清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以他名字命名的“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是青海电网系统的技术摇篮,诞生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别看电网设备全是铁疙瘩,它们是有灵性的,只要你真心关心它、爱护它,它们就会听你的话。”钱建华总是这样对大家说。和变电站电气设备朝夕相处三十余载,他对它们的“脾气”了如指掌,每当电气开关“生病”,他准能精准“治愈”。

电网检修的强手、创新创效的强人、识才育才的强将,同事们亲切地称钱建华为青海电网“钱三强”。很多人难以置信,在电力系统有名的开关专家钱建华,实属一名“土专家”。起初,初中毕业的他在发电厂从事汽机运行工作,后调入供电公司从事开关检修。他不断给自己“充电”,以优异成绩取得专科学历。

“要当好‘电网医生’,技术必须要精。”从发电厂到变电站,从20世纪80年代的低压配电网到如今的超高压主电网,从交流电到直流电,电网技术飞速发展,电气设备日新月异,跟随电网的发展步伐,钱建华始终坚持学习新知识、研究新设备、掌握新技能、攻克新课题。

开关专家并非徒有虚名。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的一次检修中,隔离开关无法分闸。情况紧急,钱建华顶着零下13摄氏度的寒冷爬上设备构架,踮着脚、弓着腰,整个身体俯在冰凉彻骨的金属设备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作业,刀闸分离,故障排除,现场欢呼声一片。而他的腿脚却被冻得僵硬不能行走,最后是同事们把他从构架上抬了下来。

2011年,举世瞩目的青藏联网工程验收,钱建华和同事们驻守在茫茫戈壁,历经300个日夜的风霜暴晒,他们完成设备验收,编制技术标准,还将尚未翻译的英文版技术资料全部翻译存档。同事们都说:“钱师傅是电网的‘定海神针’,是我们的‘定心丸’,只要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2020年,青海迎来首个特高压工程,钱建华和同事们一如既往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层层挑战,保障了这条“绿电大动脉”的顺利投运和安全运行,使三江之源的风光水能跨越千里点亮中原。

“我们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在现场作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寻找新方法去解决的过程就是创新。”钱建华说。近年来,钱建华带领同事们设计了组合式液压升降装置来支撑母线筒、使整个系统保持平衡的新型支撑设备,适用于各电压等级变电站不同高度的设备,显著提升了安全性能和工作效率,这项成果被推广应用到全省33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检修工作中。此外,由他主持的多项创新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和丰硕成果。他提出的“分块检修法”被推广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多项检修中,使常规检修又快又准。他研制的六氟化硫设备气体处理多通阀系统将气体纯度提高到99.9%以上,大幅降低了设备故障发生率。

“技术的最高价值不是保留而是传承。”钱建华经常奔波于各变电站之间,对年轻人进行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将半生所学倾囊相授。为了能让每位学员看清楚、听明白,他陪着学员轮流爬检修平台,一遍遍登梯、一次次操作,有一次甚至引起腰伤复发,可他一声不吭,贴上膏药继续咬着牙坚持。

一次抢修中,母线筒内支柱绝缘子要求绝对无尘,需拿无毛纸蘸酒精逐片擦拭,并且不能戴手套,零下26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钱建华光着手用酒精擦拭,一擦就是一个多小时,令在场的年轻同事们叹服不已。多年来,钱建华传授给年轻人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自创立以来,先后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其中128项获得国家专利,为企业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同时,借助这个平台,在他言传身教下,培养出了一大批国网技术中坚力量。

在守护光明的道路上,钱建华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倾力守护好一方光明,服务好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诠释执着敬业奉献精神,激励着广大电网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全力守护电网的光明和温暖。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