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抗疫一线的“我们”】

“小巷总理”的抗疫时刻

马建辉
2021年11月0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书记,估计今天又要忙到半夜了!”社区的同志们看着刚运来的防疫物资感慨道,已经忙活了一整天的他们感觉工作现在才正式开始。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西交通巷社区党委书记陈瑞笑着说:“咱是党员,是居民的健康‘门神’,疫情当前,这点辛苦不算啥,真不算啥!”

作为“小巷总理”,陈瑞负责管辖17个小区,9000多口人,平日里的工作就事无巨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

在疫情防控点开展工作。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月4日早上6时,住在社区办公室的陈瑞已经忙着整理本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大练兵”优化措施,“本点位设4个检测点,其中1个流动检测组,必须有绿色通道,张贴‘移动码’……除了单位小区外,其他小区的群众都要通知到位,不能漏检一户、漏检一人。”陈瑞边整理边说道。

陈瑞所在的社区只有15名工作人员,人少活多。她不仅要维持检测点秩序,还要负责实时调配检测点工作人员轮流上岗,更要兼顾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

六厂综合市场是西交通巷社区的一个防控重点,人流量很大,陈瑞说:“为方便居民生活,减少人员交叉,社区联合市场、超市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所有进入市场、超市的物资全部都要经过登记、消毒、交接三道关卡。”

考虑到蔬菜的新鲜度和小区居民需求种类不同,他们把市场、超市负责人的微信推荐到业主群,有需求的居民自主联系,然后由志愿者送至居民家门口。

到了中午,各小区的疫情防控点变得更加忙碌起来。陈瑞和同事们既要要检查进出车辆、人员,还要尽量加快速度,防止出现聚集拥堵等现象发生。直到下午1点左右,陈瑞和同事们终于吃上了午饭。

“疫情发生后,陈书记一连几天吃住在社区,流动在户外搭建的检测点上,等一切稳定后,她才回到社区计划、完善其他防疫工作。第一天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她忙到凌晨5点多。”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下午,陈瑞又马不停蹄到各核酸检测点询问物资储备情况、维持秩序、调配工作人员;晚上,检查各岗位工作情况,通知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准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个像陈瑞这样的“小巷总理”,面对疫情,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召集部署、靠前指挥、精准防控……他们每天走街串巷排查宣传,为隔离群众送去温暖,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只因身上有责任,他们以“逆行”的身影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