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

严防疫情不松懈 规范市场有保障

2021年11月06日12: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西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和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工作安排,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执法监督方式,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场投诉、执法办案等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执法监督两不误。

西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检查现场。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强化法治宣传,规范市场管理秩序。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普法宣传融入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和执法全过程。一是载体宣传有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监控等平台,实时向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告知经政府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引导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消杀工作,进一步提高文旅企业自我防范意识。二是主动沟通提实效。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各种因素,执法人员积极与经营业主沟通,扎实做好信息核查、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排查帮助等基础工作,并进行多轮次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暂停营业,有力筑牢市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三是压实责任聚合力。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发挥执法人员联点联片作用,督促引导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场所火灾隐患排查、安全使用燃气、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化解旅游纠纷,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结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国12315平台、信访事项处理单等转办的各类投诉的实际,执法人员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调解旅游投诉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秩序,有效平衡双方当事人利益关系。一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旅游投诉纠纷风险评估,主动联系投诉人和旅行社双方当事人,把握待证事实,化解特殊时期旅游投诉纠纷,目前,已经成功调解各类旅游投诉纠纷200件,调解率100%。二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树立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理念,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有针对性的对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承担必要的容忍义务。三是依法公正处理旅游投诉,妥善解决旅游者与旅行社之间发生的争议,针对疫情原因旅游者无法实现旅游目的,申请旅行社退费的主要争议点,执法人员积极帮助旅游者完成退费,累计退费3.5万余元。

夯实执法监督,推进执法办案进程。

为有效防范疫情防控风险,执法人员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市场秩序工作,实现了“非现场、零接触、高效率”的执法办案成效,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目标。一是规范案件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处罚决定等执法环节,有效使用和管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精准配备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执法人员自身安全。二是针对已立案的涉嫌违法违经营行为,有效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调查询问、采集证据工作,为切实阻断传播链条,做到“看好门、管好人”。三是为确保案件书面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减少人员接触、物品介质接触,执法人员采用PDF格式、网络传输等方式,进一步确定证明材料的“三性”,有效推进办案时效和办案进程。 (来源: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