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两个项目入选 “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

郭靓
2021年11月01日08:4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0月20日,“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终评结果在北京揭晓,由南京博物院联合省博物馆申报的“青海省博物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申报的“青海省文物考古所藏彩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分别入选“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和“2021全国优秀文物藏品修复项目”。这是记者10月27日从青海省文物局了解到的消息。

  “青海省博物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对我国西北地区出土的41件受损的元代纸币进行保护修复。通过对元代纸币的研究,研发出新型纸浆修复技术,采用浇、滴纸浆修复技术修复,适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出土的纸质文物,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并获推广应用,共修复7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

  “青海省文物考古所藏彩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针对青海境内黄河流域考古发掘出的163件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进行保护修复。根据各类彩陶的不同病害特征及工艺类型展开了清理、彩绘加固、陶片拼接及补配,独立、高质量完成文物保护修复。

  据了解,青海入选的两项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紧密结合,使弥足珍贵的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体现出科学严谨的保护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同类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借鉴,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更迭,使得文物更具有岁月价值,也使它更具有研究意义和传承意义。

  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申报项目93个,最终29个项目入围终评。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