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湟中栖霞携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刘沛然
2021年10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西宁市湟中区与南京市栖霞区结对已有四年。金秋十月,抓住南京市正举行金秋经贸洽谈会契机,西宁市湟中区党政代表团与南京市栖霞区努力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内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湟中——栖霞合作新篇章。

走进东部地区,奏响湟中招商“最强音”

西宁市湟中区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跳出湟中把脉湟中,走出湟中发展湟中,湟中开放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10月16日,“深化东西协作、奋进赶超共赢”西宁市湟中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南京市白金汉爵酒店举行,踏出湟中外出集中招商推介第一步。

推介会上,湟中区委书记吉辉表明了湟中的建设目标:今后五年,湟中将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以“经营城市、发展乡村”的理念深耕城乡建设,将湟中建设成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园林新城区。湟中区副区长孟高冰亮出了四张湟中名片:投资湟中,有就地取材的便利、有优越的生产运营条件、有特色的产业产品、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推介会向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湟中区委区政府将做最贴心的“服务员”、最勤快的“店小二”,以最优越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竭诚为各界客商朋友提供便利。

来自地产、文旅、生物医药等领域100多位客商以及江苏侨商会、青商会对投资湟中、行走湟中展现出浓厚兴趣。推介会上,集中签约了中藏药材精深加工、新型装配式绿色建材制造等8个合作共建项目,协议资金2.6亿多元。湟中区和栖霞区签署了招商引资合作协议,相约开展招商引资合作,共同推进情况汇总、信息交流、活动组织、项目洽谈等工作,确保湟中区在南京、在江苏的招商工作始终奏响“最强音”。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青海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江苏对口帮扶青海省工作队副领队薛强表示,栖霞、湟中两区精诚配合,在项目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协作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动发展,进一步擦亮了苏青协作的“金字招牌”。

河湟文化成为东西协作重要篇章

河湟文化非遗手工艺品交流。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产业一直是湟中与栖霞协作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河湟文化重要发源地,湟中区始终把河湟文化继承和发扬作为重要责任和使命。在这次对接活动中,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与南京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结成共建单位,签订了湟中非遗文化产品销售展示设计中心合作共建项目,借助栖霞古镇开发建设之机,建设河湟文化非遗产品设计、销售和展示中心,对湟中6项国家级非遗、16项省级非遗进行深度开发与设计,将东部地区优秀的创意设计资源与古老深厚的河湟文化对接,从而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进而带动湟中一大批手工艺人的就业与致富。

为将非遗产品开发工作深度推进,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发布了优秀创意产品征集活动的邀请,青海八瓣莲花文化产业集团还将联手南京鲸喜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川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对河湟文化非遗手工艺品进行创意设计研发。双方还以传统非遗银铜器加工技艺为突破口,精心打造了鲁沙尔民族手工艺加工基地项目,以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惠及更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合力合智,打造青海农特产品的湟中品牌

湟中区委书记吉辉视察湟中区特色农产品。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龙头企业,湟中区已经在南京设立了三个青海农特产品专卖店。为进一步扩大青海农特产品的市场份额,湟中区与江苏最大的零售企业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在营业额前十位的实体商超设立“青海专柜”,助推青海省销售牦牛肉、藏羊肉、枸杞、青稞、冷水鱼、菜籽油、藜麦等农特色产品销售,助力青海乡村振兴。

西堡生态奶牛养殖项目是湟中以“三乡工程”为引领、深耕“三农”沃土、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是集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供应链运营为一体的全国知名企业,特别是在科技养牛、生态养牛、高效养牛等方面在国内处于第一集团,湟中区与其合作共建西堡乳牛养殖基地并落户奶牛养殖研究中心,助力提升奶牛养殖效益,打造精品工程。

江苏立乾花卉园是南京最大的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占地2000亩,销售市场稳定,针对湟中农业种植品多以小麦和蔬菜为主,结构单一,农户平均收入少。湟中区推动基层合作社与立乾花卉园合作开展在湟中种植多肉植物的订单种植,一期项目即可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转化为农业产业工人,既丰富当地种植结构,又长效增加农民收入。

优势互补,湟中栖霞“比翼飞”

栖霞-湟中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湟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0月18日,湟中、栖霞两区召开了栖霞-湟中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双方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同时会面,签订了《2021年东西部协作战略合作协议》,安排部署下一步东西部协作工作,就进一步加强两地互联、互通、互动,扩大合作覆盖面,深化协作帮扶,共同巩固协作成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表示,站在栖霞、湟中两地携手共进的崭新起点,湟中与栖霞区将持续巩固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加强社会治理、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密切协作,深化人才培养、政策引导、优质产品推介等领域的联动发展,不断开创交流合作新局面,推动两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全力推动栖霞、湟中高质量发展。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栖霞区将借助“青洽会”“金洽会”“农业嘉年华”等品牌展会,推动“栖企入湟”“湟产入栖”,让更多湟中特色产品走进栖霞,让更多栖霞人民前往湟中。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差距,取真经,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作出新的贡献,是湟中区党政代表团此次栖霞之行的主题。在八卦洲街道,代表团参观了南京农业嘉年华、民宿项目,调研了八卦洲乡村振兴工作,详细了解了八卦洲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从“江中孤岛”到“城市后花园”的绿色发展历程。在西岗街道桦墅村,代表团调研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在山水相依、风光旖旎中近距离观察乡村新貌,了解山乡文化底蕴,感受乡村振兴、富民兴乡的巨大变化。此外,代表团还考察了栖霞山综合开发、栖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见面审批”和尧化街道社会治理等工作。

“湟中所需、栖霞所能”,一拍即合。随着东西部协作的深入推进,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思路,湟中与栖霞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沟通协调,促进资源共享,夯实产业合作关键路径,合力谱写协作携手发展、协同发展、共享发展新篇章。

相关链接:西宁市湟中区—南京市栖霞区东西部协作成绩单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