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

专访|果洛州委书记张晓军:聚焦民生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甘海琼 蒋莹
2021年09月0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中共果洛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张晓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果洛州推出利民惠民便民实招中有哪些特色、亮点?”“下一阶段,果洛州将如何统筹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专访中,张晓军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果洛州委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主动“解”民需、“访”民情、“惠”民生、“战”民困、“聚”民心,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张晓军(左一)正在视察。果洛州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果洛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总体思路和成绩有哪些?

张晓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是果洛州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果洛州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主基调,精准聚焦省委提出的“四个一批”,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制定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意见》,明确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三个层面11个办实事的载体抓手,动员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主动“解”民需、“访”民情、“惠”民生、“战”民困、“聚”民心,坚持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改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以“1+2+3+4”模式认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1700余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解决群众的“急、难、险、重”问题1800余条。

人民网:能否举例说明果洛州推出利民惠民便民实招中的特色、亮点?

张晓军:果洛州委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民意导向,紧扣实践需求,坚持以多方联动和务实举措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梳理了5大类项目。我们积极建立拓宽民意征集渠道,面向社会公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网络信箱、热线电话,对列入全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的项目和各类网民留言等方式,建立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挂牌督办,强化民意答复,努力打造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譬如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网络信箱、热线电话渠道收到的信访举报线索,加强与相关地区部门间沟通协调,及时办理并答复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得到信访群众的高度认可;甘德县坚持为民办事在一线,加速推进“煤改电”,在上贡麻乡铺设暖气管道1200米,安装低温空气源热泵12台、高碳分子发热油电锅炉5台、立式热水循环泵9台,实现保护环境与惠及群众“双赢”;班玛县积极动员100余名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到植树活动中,共栽植青海云杉4040株,安装护栏4040套,栽植紫丁香450株,榆叶梅22500株,人均每日收入150元至170元。

人民网:玛多“5·22”地震发生后,全州党员干部的反应速度、温度、力度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请您谈谈理解和感受?

张晓军:大家都知道,玛多“5·22”地震是我国继汶川地震后发生的最强地震,地震发生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有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援助下,果洛州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始终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深入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凝聚起团结一心、共抗灾情的磅礴力量,创造了大震级中零死亡、受伤少的奇迹。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灾区人民的牵怀挂念,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得益于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得益于新时代完备的应急救援体系。目前,果洛州委也正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感恩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感恩伟大祖国、感恩社会主义制度、感恩伟大脱贫攻坚事业,进一步铸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人民网:下一阶段,果洛州将如何统筹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张晓军: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考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任务,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和总任务,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特色,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自查检视出的问题,深入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漏补缺,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提高,对反馈的问题自觉认领,对号入座,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改进措施在精准,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推进,以此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同时,我们还将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感恩教育、“实干型”优秀党员典型学习等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进一步锻造广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担当,深入践行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如何利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好群众留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张晓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近年来,果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网民留言的办理落实工作,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民心工程精心打造,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机制,通过网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办好网民留言,回应社会关切,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网络问政全过程。广大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关注果洛、支持果洛,反映了切身诉求,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特别是今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我们积极建立拓宽多种民意诉求表达渠道的同时,把网上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渠道,重点抓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落实、问题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共受理留言73条,办理完成并答复49条,网民满意率为100%,还有24条已纳入有关地区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办理事项正在办理落实。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