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日报看青海>>2021澜湄万里行

玉树增绿 秋景正美

王梅、刘雨瑞
2021年10月16日19:3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从西宁出发,经过16小时的长途跋涉,参加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们,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到达玉树。次日清晨,拉开窗帘,美丽的巴塘河竟然就在眼前!巴塘河,意为“从山岩中流出的河”。此言不虚,玉树市四周临山,地处盆地,河流汇聚于此,带来了充沛的灌溉水源。时至秋日,青藏高原多地已是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但在这里,树叶刚刚变黄。当高原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从高处往下俯瞰,整个城市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

沿着巴塘河在玉树市内徜徉,不多久,就到了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时间虽早,但已聚集了很多早起锻炼身体的人们。一位在公园里锻炼的老人感慨地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现在有树有花,空气变好了,环境也变美了,成了我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好去处。”

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刘雨瑞摄

老人口中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玉树市的东南部,占地面积12346公顷,拥有独具特色的高原河流湿地,不仅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更有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淡水资源、环境美化等多方面的作用,被称为玉树市的“绿色人工肺”。

惬意休息的老人和孩子。赵永琦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玉树人几十年坚持不懈植树绿化的努力下,这个城市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想长远富,莫忘多栽树”,针对树苗成活率低的问题,玉树市组织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绿化养护队伍,精心呵护栽下的每一棵树苗。除了本地树种外,玉树市随处可见柏树、柳树、榆树等外来树种,这些树木让玉树市的街道变得绿树如荫,生机盎然,它们都是林业部门近年来攻克道道栽培难关,下大力气引进的。

美丽的巴塘河流过玉树市城区。刘雨瑞摄

据悉,经过多年努力,玉树市的绿化覆盖率已达 23.6%。继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后,又相继建成了结古朵公园和扎西科公园,另外还有一座在建的琼龙公园。在公园的点缀下,玉树市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玉树市城南当代山。刘雨瑞摄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