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职业教育投入仅次于义务教育

赵静
2021年10月07日09:2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27日,记者从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上获悉,在“十三五”期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经费997.5亿元,年均增幅6.2%,其中用于职业教育的支出累计99亿元,占教育总支出的9.9%,是仅次于义务教育的第二大支出,年均增幅11.3%。2020年,青海省中职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92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职高专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达4.58万元,居全国第3位,西北第1位。

  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青海省财政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政策导向,保持职业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每年投入2.4亿元,对全省中职学生免学费、免教材、补助国家奖助学金,并建立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生均补助达到4700元;对高职学生建立“奖、贷、勤、助、补、免”相结合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面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提高10%;投入资金21.3亿元,支持省属四所高职院校迁建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增强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和水平;每年投入7亿元,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将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列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支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专业,培养了一批专业能力强、社会紧缺急需的人才。

  同时,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改革方向,及时调整资金结构,启动省级“双高”培育计划,支持“1+X”证书试点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扶持培育三所高职院校和三个专业群达到高水平建设标准,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就业创业本领。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