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一市五县 结束单变单线供电历史

董洁

2020年06月24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0日,作为青海省“三区三州”工程重点攻坚地区,玉树地区187项“三区三州”电网项目全部建成投运,玉树藏族自治州一市五县结束了单电源单线路供电历史。

  玉树电网发展起步晚,2013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玉树联网工程,玉树电网正式接入青海主网,解决了玉树地区40余万群众用电难的问题。2015年开工建设玉树西三县联网工程,新建治多、曲麻莱、杂多3座110千伏变电站。大电网供电点亮了玉树,更是为灾后新玉树建设提供了电力支撑,但2018年以前,玉树地区变电站均为单变单线供电,供电可靠性差,地区停电问题时有发生。

  “过去因为停电,我们厂每年累计停产时间近2个月,最长时一年停产了3个月,电力不足对我们厂经济效益影响比较大。”玉树称多县安冲藏刀厂负责人闹布江才说道。

  为解决玉树地区电力支撑不足问题,全面提升地区供电可靠性,2018年6月,玉树地区187项“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开工,近5000多名电力建设者克服气候恶劣、施工难度大、环保要求高等诸多困难,经过2年艰苦卓绝的昼夜奋战,玉树州一市五县全部实现110千伏双回双变供电。

  据了解,玉称110千伏二回供电线路工程是玉树地区“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中难度最大、周期最长的项目。该工程建设跨越5310米的觉项山,工程沿线气候恶劣、环境艰苦。

  随着玉称110千伏二回输变电工程2号主变充电并成功投入运行,玉树地区187项“三区三州”电网项目全部投运完成,基本解决了玉树地区玉树市和称多、囊谦、治多、曲麻莱、杂多5个县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不仅让农牧民实现“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也为玉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