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党史学习教育

黄南州融合推动为民办实事和宣传思想工作见成效

2021年09月1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黄南州委宣传部以学史力行引擎赋能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宣传职能,传播党的声音,替人民代言,为人民办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宣传思想工作,互融共促见成效。

宣传部主要领导以身示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宣传思想工作。对上级党委相关决策部署,部领导班子及时学习传达、组织落实,召开部务会前,先开学习会,针对性开展研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内涵,为部务会科学决策打下思想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建班子、作决策,严格用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凡涉及工作重要部署、重大事项,均提交部务会研究讨论、做出决定,把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每个重大宣传事项中。把为民办实事列入全州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规划,在顶层设计中促进统筹部署和协同开展,推动全战线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上到底到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突出党组织作用,履好职、尽好责。制定每月主题党日计划,联合乡村振兴联点村和党建联盟社区开展支部联建,依托主题党日、支委会、学习会常态化,建立党员群众思想动态评价分析机制,为解决基层深层次问题提供“精准靶向”。注重“三会一课”质量,开办“党史学堂”,推行“例会+学习+周报+通报”的“每周例会”,将重要工作提交党组织研究讨论,针对性解决问题,做到每次“三会一课”有实质性内容,提高“每周例会”为民办事和宣传工作的“分量”,把“三会一课”作为传递“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途径。紧扣党建成效、工作质效、为民实效,开展政治能力大提升、党建责任大落实、百年庆典大出彩、为民办事大践行、构建监督大格局“五大行动”,按照“组织点、党员查、自己找”方式,制定实事清单、压实任务时限,使工作落到岗位、落到实处。

坚持在学中思、践中悟,持续加强理论宣讲工作上见成效。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宣讲,采取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社会宣讲、网络宣讲等方式,结合乡村振兴讲、基层党建讲、本土典型讲、疫情防控讲和文明新风讲,讲党史知识、讲党的恩情、讲惠民政策、讲法律法规、讲社会变化、讲民族团结,凝聚人心促和谐。构建“价值体系培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故事熏陶、先进典型带动、村规民约践行”五方面为内容的精神文明培育提升体系,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运行,以“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形式,落实“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周活动,提升人们文明素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强网络监管引导,完善落实网民留言工作实施办法和办理机制,及时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网民合理访求转相关单位办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现、办结网民留言49起,其中,帮网民讨回欠薪164万元,推动办实事开新局。

丰富工作载体,用多种方式检验工作成效上做足文章。推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活动,压实20项阶段性主题任务,举办全州党史知识竞赛、编排“红色经典、礼献百年”百人诵读会、创作藏戏《意卓拉姆》《爸爸》以及《山水黄南》舞台剧等,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氛围。聚焦黄南州委提出的“精神、物质、政策、业务、个体、群体”六方面以及推进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农村牧区、城镇基层、社会组织“六类党组织”服务链条要求,结合宣传部门党组织职责,拓展深化为民办事,明确责任要求,逐项务实抓好。成立由部主要领导牵头,有关科室参与的为民办实事指导组,以科室横向比对、科室和各党支部条块结合方式加以贯通,在为民办事和宣传工作融入基础上,与考核评价结合,对为民办事履行情况进行考量评价、督责管理,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政治机关。(来源:黄南州委宣传部 赵赛杰)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