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开学在即!青海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21年08月27日18: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27日电 (张莉萍)近期,青海省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生将相继开学,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秋季开学消费提示,广大学生家长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按需购买,避免浪费。

购买儿童文具时,要查看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警示用语等内容。购买食品时,要远离“五毛”小食品、“三无”食品、无证经营商贩。

选择校外培训机构须科学理性“四关注”。一是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注重孩子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树立健康教育理念。二是关注培训机构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师资信息、疫情防控措施和消防设备配置等,确保孩子安全、安心上课。三是关注培训时间,按照国办“双减”意见规定,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不要选择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课程,如已报名缴费,应与培训机构协商退费,也可以转为非学科类培训课程。四是关注缴费时间,缴费跨度不要超过三个月,避免个人财产受损失。

远离网络信贷产品,理性开办使用信用卡。大学生切勿听信网络不实宣传,避免掉入“校园贷”等消费陷阱。开办使用信用卡要结合自身经济情况,并充分了解信用卡使用规则,避免超时或无法还款,影响个人征信。

开学季消费,学生和家长要主动索取发票等消费凭证,遇到消费纠纷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或通过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