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狠抓“双减五项管理” 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1年07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以五项管理为抓手,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学质量水平,营造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康成长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好评度满意度。

打好“统筹牌”,层层压实责任。按照教育部门牵头抓总、各学校各负其责、增强家校联动的工作思路,狠抓“双减”“五项管理”落实。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五项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与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实行“五项管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将“双减五项管理”工作教育督导重点,采取实地巡查、推门听课、询问师生等方式强化督查,形成层层负责、环环相扣、全面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解读“双减”“五项管理”,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发布举报平台,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学生家长增进认同、主动参与,营造推进“五项管理”、实现“双减”目标的良好氛围。

建好“主阵地”,提升教学质量。坚持以改革释放教育新动能,着力构建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两支队伍”同建设、同发展、同提升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办学教学质量,实现应教尽教、应教优教。发挥好校长队伍的教育“领头雁”作用。大力实施“校长领跑工程”,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让学校校长及时“充电补能”,有效推动区属学校办学理念、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狠抓教师队伍提升教学水平。健全国家、省、市、区、校教师培训“五级联动”机制,每年对90%以上任课教师进行培训。积极打造名师工作室、学科工作坊,构建各学科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梯队培养模式,被授予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理事单位。依托“好课堂发现好老师”工作机制,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全国性教学比赛,形成名师锻造工程团队矩阵。目前,共有30名教师进入名师锻造工程团队,并在全国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同时,加大教科研力度,积极开展各学科“课题研究”“微教研”“小课题”等研训一体化教研活动,目前,区级立项课题21项,市级立项课题2项,以精品课题推动教学水平提升的教研模式已初见成效。

练好“内外合功”,提升“双减”实效。坚持创新校内管理方式与强化校外监管相结合,狠抓“五项管理”,确保学生高效学习、健康学习。练就管理创新“内功”,减轻课业负担。严控学生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实行“自主学习日”制度,自主学习日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课外阅读、亲子阅读、家务劳动等有益活动。强化手机管理,保障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板报等形式,提倡引导学生不带手机入校,并采取手机保管装置、手机使用申请制、为学生提供免费公用电话等措施,实现手机不进课堂目标。定期为学生推荐有益读物,依托6个国学直播间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研读,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推行“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阳光体育”“万人排舞”等活动,不断提高强师生体质。同时,练就监管过硬的“外功”,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常态长效监督管理,严防校内“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发生。制定《城西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4个督查组,深入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实地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辖区校外办学机构得到进一步规范。(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