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幸福西宁: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标杆

2021年08月11日19:5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8月11日电 (蒋莹)在中国共产党西宁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指出,未来五年,西宁市将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打造青绣、手工藏毯等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中等收入群体2035倍增计划,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着力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中考改革,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建设高质量教育立柱架梁。

推进健康西宁建设。深入实施健康西宁行动,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保障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优化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统筹推进“五医”联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等改革,提升家庭医生服务“七进四送”成效,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动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构建普惠共享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10分钟体育健身圈”,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大河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推进“一窟两街三遗址”建设,加快河湟文化西宁产业园、FIRST影视文化城等特色文旅项目建设,支持民间特色文化产品创作和研发,打造一批河湟文化传承彰显区、创新发展区、消费集聚区和创意产品研发展示中心。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打造“书香城市”“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等文化品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同时,西宁市将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打造高品质“15分钟幸福生活圈”,加快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深入实施便民畅通工程,推动停车场增量扩容,构建畅通、高效的交通网络,建设全域海绵示范城市,加强城市设计和规划管控,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塑造体现湟水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城市风貌。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