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筑梦海西 乘帆远航

幸福闪耀长江源 美好生活万年长

刘沛然、陈明菊
2021年07月1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从格尔木市区沿109国道一路向南,车子行驶在广阔平坦的公路上,窗外的景色缓缓后退。忽然间,路旁一块刻有“长江源村”字样的巨石映入眼帘。走进村子放眼望去,一排排藏式风格的庭院错落有致,屋顶上一面面五星红旗猎猎招展,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图景跃然呈现。

长江源村“振兴街”。人民网 陈明菊摄

时光荏苒,距离长江源村搬迁已时隔数十年,不变的是村民们淳朴、憨厚、豪放的游牧民族性格,变了的是出门有路、抬脚上车、下车进城的美好生活。

“上小学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儿改变了我的命运,那就是搬迁!”长江源村村民尼玛坚才介绍,三年级以前,他们一家人生活在唐古拉山镇,学校的课程只有语文、数学、体育,根本没想过会上大学。搬迁后,教学环境和条件和以前大不一样,课程也很丰富。现在尼玛坚才大学刚毕业,正在准备考研!

“自打搬下山后,幼儿园、小学就在家门口,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长江源村“两委”成员才让昂毛说。

暑期放假的孩子们正在广场玩耍。人民网 陈明菊摄

除了最先感受到变化的学生外,村民们的生活也逐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添置的冰箱里多了新鲜果蔬,餐桌上菜式齐全,以前顿顿离不开的糌粑、风干肉反倒鲜有见到。电视、手机、电影院、文化站让大家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而提起刚搬迁后的困难,67岁的更尕南杰依旧记忆犹新,互相交流困难、生活习俗不同、气候不适应……关键是村民的收入普遍很低。“那时我们只能靠卖牛羊为生,但是收购的价格不高,收入很不好。”

“‘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是长江源村摆脱贫困、走向振兴的总抓手。村民们只有掌握了‘硬本事’,才能闯出新天地。

“我们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村民创新创业,鼓励大家自力更生,迈步奔小康。”长江源村的“第一书记”李国林介绍,去年村里翻新“振兴街”,打造独具民族特色街区,60多家商店开门迎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我今年62岁了,以前靠做零活为生,挣得不多;现在有了大铺面,20多年的裁缝技术终于施展开了,陆陆续续接了不少‘大单’。”格尔木旦巴民族服饰加工店老板次仁丹巴手底下的针线正密密织出幸福生活。

格尔木旦巴民族服饰加工店老板次仁丹巴。人民网 陈明菊摄

“下一步的路子咋走?”

“产业‘造血’接续乡村振兴是关键。”李国林指着振兴街的门面说道,村民只有自力更生才能踏上“乡村振兴”快车道。牛羊肉加工厂、民族风情园等一批长江源村重点项目正在路上,村民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咧!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