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天赐久治

久治县纪委监委为乡村两级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2021年07月0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2020年底村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久治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州县委换届选举总体要求,研究明确发挥纪律监督作用,为全县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换届担起保驾护航的责任,在宣传教育、案例警示、畅通渠道、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出实招,以严明的纪律匡正用人风气,护航乡村两级换届风清气正。

重学习,领悟“政策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法规和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换届选举工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防止出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换届监督检查中“灯下黑”的现象,为更好的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提供了保障。

早提醒,打好“预防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县纪委监委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召开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大会20余次,组织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16余场。向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部门下发了《关于违反换届工作纪律典型案例通报》,内容梳理了全国县乡换届七个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和风险意识。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的作用,在“久治纪检监察”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久治县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公布》,严明“十严禁”的纪律红线,并公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来信、来访、来电等监督举报方式。要求乡镇纪委在醒目位置设置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等,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监督的积极性、便捷性。

强审查,绷紧“纪律弦”。聚焦选优配强、优中选优的要求,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等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对214名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提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299名各乡镇出席县党代会和人代会代表进行了资格审查,从严从实把住换届候选人和代表的入口关、质量关、廉洁关,从源头上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确保选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乡村两级党员干部。

严监督,拧紧“总阀门”。按照省州县委对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久治县严肃县乡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久治县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快查快办工作方案》,严格对照“十严禁”,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组织监督检查组对乡村两级班子换届工作开展纪律督查16余次,纪委书记与各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各常委开展换届选举集中廉政谈话1次。

讲政治,监督“护好航”。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时刻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坚持讲政治、强作风、肃纪律、严打击的原则,要求在乡村两级班子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予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从快从严、绝不姑息。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各个关键环节,坚持纪律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用铁的纪律保驾护航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目前,全县6个乡镇和24个村(社区)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乡村振兴起好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源:久治县纪委监委)

(责编:杨玥、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