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西宁篇

城东区用心用情破解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新密码”

陈晶
2021年07月0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西宁市城东区坚持把党组织领导作为推动全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先决要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激励引领作用,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解决辖区突出问题和维护稳定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党建+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作为西宁市第一家农村党史馆——中庄村党史馆就是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这座党史馆建成后,中庄村党支部依托这一独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党史宣传阵地和红色基因传承阵地,强化组织建设,深挖政治内涵和红色历史,不断增强党支部和班子成员的看齐意识。

正如中庄村村民说的那样,现在的村党支部特别能为群众着想,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不断凝聚党心民心。现在的中庄村已经是一个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1.3万元以上的富裕小康村。

“看看我们村子现在的样子,我都快忘记以前的土房子长啥样了,真是大变样呀,越来越好喽!”村民王寿元感叹道。为了改变落后的村庄面貌,王家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找准路子、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历经三十多年,将原来的农贸市场建成占地60余亩、经营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小商品市场,成为王家庄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聚宝盆”。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使党支部的腰杆硬了,全村的心齐了,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民的工作解决了,百姓的腰包也鼓了,小小村庄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党员相约话党建

“我们将与王家庄村、中庄村、泮子山村等联盟单位,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及优惠帮扶政策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依托中庄村党史馆和‘书记工作坊’等优势平台,形成党员共育、资源共享的新局面,着力破解城中村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各项难题。”褚家营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城东区就业局党员干部说:“今年我们将成立政策讲解队,主要由就业各科室党员骨干组成,通过梳理提炼与企业和群众关联密切的就业创业政策,走出去到企业群众答疑解惑,实现‘政策上门’”。

……

今年以来,城东区各党组织相继开展“相约话党建”活动,在现场大家谈思路、说问题、话党建,争相讨论、碰撞火花,激发一场场“头脑风暴”,群策群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构建基层党建“思路清、督促紧、问责严”的工作格局。

“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之前我们小区基础设施都很旧,路也坑坑洼洼,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我们还能在新建的小广场唱歌跳舞。”居住在城东区韵家口镇毛纺小区的王师傅脸上洋溢着幸福。

毛纺小区属于破产企业老旧小区,下岗职工多、基础设施薄弱、管理难度大。韵家口镇结合毛纺小区实际,在小区内打造育才路社区党建“微综合体”,设置“群众文艺之家”“红色物业之家”“党群服务之家”“党群议事之家”,建立由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讨论小区居民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小区已修建球场、健身小广场,维修破损路面,设立幸福爱老食堂,化解矛盾纠纷11起,不断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以毛纺小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的改变,不断印证着党建引领才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最好的“催化剂”,才是实现“四方联动”,构建城东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最佳途径”。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