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场“全生命周期”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1年07月05日11: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每一阶段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以此激发更大的市场活力。

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精准地“放”,让市场主体“进得来”

持续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开办环节、简化开办流程等为抓手,助力市场主体顺利迈过“第一道门槛”。提供“四办”(网上办、咨询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QQ群、微信群”线上平台,开辟“绿色通道”,探索实行个体工商户“口述式”办理营业执照,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创新推出“移动厅”业务,由“等群众上门”转变为“送服务进门”,主动前往北川万达并为138户入驻商户办理并发放营业执照,同时为万达20余户经营主体提供装修所需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规范性指导,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科学地“管”,让市场主体“活得好”

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截至目前,在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51条(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行政处罚信息42条;落实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属地监管责任,企业年报率为93.66%,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4.68%,个体年报率为59.25%;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浓厚氛围;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共公示“红榜”40个,“黑榜”40个;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抽检101个批次,为高效、科学、快捷的市场安全监管技术提供支撑;推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及时查错纠错,引导经营主体健康规范发展,今年共移出异常经营名录1675户,已结案案件中从轻处罚的案件数为26件。

便捷地“快”,让市场主体“退的净”

健全市场退出机制,破解企业退出难题。持续优化企业注销程序,简化企业注销手续。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通过减少登记手续,简化登记材料,采取企业责任承诺制度,优化登记程序,让真正有退出需求,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快捷便利退出市场,重新整合资源,享受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截至目前,共简易注销34户。(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