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五年成就开新篇

2021年07月05日17: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源县政府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下,五年来风雨兼程,硕果累累。

湟源县2020年10月17日“扶贫日”举行湟源县7.2兆瓦光伏资金收益分红仪式。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求真务实,全力决战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小康基础更为稳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165个单位党组织与146个村结对帮扶,389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所有贫困户结对认亲,295名选派干部下沉一线、尽锐出战,汇聚成万众一心抓脱贫的磅礴力量。打好“1+8+12”组合拳,累计投入20.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47个,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园区和9个扶贫车间,教育、就业、健康、金融、精神扶贫协同推进。如期完成贫困县脱贫摘帽、58个贫困村7301人全部脱贫,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49元,年均增长38%,“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大华水库下闸蓄水仪式。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真抓实干,积极调整经济结构,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动能更趋优化。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10.79万亩,耕地保有量保持在27.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万吨以上。培育涉农龙头企业41家、其他涉农经济组织146家,特色经济作物比重达到87%,耕种收机械化率、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分别达到68.9%、60%。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持续加深,以农畜产品加工、光伏发电、负极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比重迅速跃升,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4.86亿元、增加值23.7亿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线上消费比重大幅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27%。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投资8.72亿元,实施丹噶尔民俗院落、北极山生态公园等文化旅游项目32项,A级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串珠成链,年均接待游客265.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5亿元,湟源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攀升。

查看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情况。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注重示范,不断加大环保力度,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坚持绿色发展,投资2.58亿元,完成林业重点工程37项42.33万亩,森林覆盖率、县城绿地率分别达到37.5%、38.01%。投资5.68亿元,实施生态环保和水利水保项目46项,污水处理厂、小石头沟垃圾填埋场升级投用,县城“煤改气”治理、雨污分流均实现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节污纳管行政村增加到46个。深入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39万亩(次)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任务按期完成,残膜回收率、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87%、92%。湟水河(湟源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体功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市最优,绿色湟源的“名片”更加靓丽。

开通湟源至西宁火车站无站立区高速公交线路。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统筹协调,努力改善城乡面貌,高质量发展的宜居环境更有品质。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累计异地交易指标700亩、收入1.6亿元。完成房屋征收24.5万平方米,建成商住房3307套92.14万平方米、棚改安置房2267套24.94万平方米、公租房1780套8.01万平方米,电力、燃气、供排水、停车场等市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县城建成区面积成倍扩展、达到10.0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预计由35.79%提升到43%。投资4050万元实施109国道县城段、南出口、牧校背环境综合整治等“微城建”项目19项,高标准完成56个高原美丽乡村和大华美丽城镇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实现基本清零,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以上。新改建城乡道路41条,南环路、城拉路、纳巴路等一批连接城乡的道路实现贯通,新增通车里程100余公里,城乡宜居度、舒适度、便捷度大幅提升。

2020年10月14日湟源县职业技术学校顺利迁入新校区摘牌仪式。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全力而为,持续抓好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惠民成果更暖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达到8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83.8%。努力克服财政极为困难的实际,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4.36亿元,77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高级中学建成开办,63所幼儿园标准化建设、101所学校校舍改造全面完成,中高考成绩捷报频传,集团化办学模式率先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控辍保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公共卫生体系日益完善,组建紧密型医共体2个,占地21.75亩的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新建和维修村卫生室118所,全县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和村医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村老年之家社会化运营、困难老人代养服务试点全面推开,59个农村老年之家和38个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湟源经验”全省推广。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2.5%以内。退役军人事务运行体系逐步完善,优抚政策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认真开展法治湟源、平安湟源建设,“七五普法”任务顺利完成,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满足。

2020年11月财政局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在省财政厅进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执行业务培训。湟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湟源县勇于攀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显强劲。按时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任务,乡镇政权“八有工程”投入使用,部门办公环境整体优化、条件全面改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21项减少到42项,企业登记时限优化为2个工作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金融机构运行稳健有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公益诉讼、人民陪审员制度等司法体制改革日臻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医改工作评为“全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改革红利竞相释放、全民共享。

新蓝图引领新征程,新精神铸就新辉煌。在湟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铆足“牛劲”、勇毅向前,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姿态,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新湟源而不懈奋斗。(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