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夯实医疗保障事业根基

2020年11月02日10:52  来源:青海日报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新组建机构,医疗保障部门肩负着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使命,保障着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发轫之始、筑基之时,用法治夯实医疗保障事业根基格外重要。

  一、深入领会新时代依法治国内涵实质

  法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安邦的基本方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十个坚持”系统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发展道路、总体目标、工作布局、首要任务、基本方针、科学方法、重要保障、“关键少数”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工作实践检验,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引;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更是依法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提升医疗保障待遇,为群众提供优质参保体验的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才能夯实新时代全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

  二、深刻认识医保与法治的深层次关系

  医疗保障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群众利益关键靠法治。经过一年艰辛实践,省医保局较好把握了医保与法治的关系——法治托举医保工作,医保工作实绩折射法治光辉。第一,法治是医保工作的大前提。依法行政是对机关单位的根本要求,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将法治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来抓,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宪法、社会保险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全局干部以法宣在线等平台为依托,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第二,法治是医保工作的护航者。医疗领域利益错综复杂,开展医保工作,必须用法治护航。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成立伊始就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制定出台前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开展医保法治政策宣传月活动,建立打击欺诈骗保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举报奖励机制,在全省范围内聘请892名医保社会义务监督员,依法依规、动员各方,开展医保基金监督执法,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795家,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加以曝光,挽回基金损失7395.07万元,堵塞了医保基金“跑冒滴漏”。以法治的视角洞悉医保对医院、药企的利益影响,不断规范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医保目录的工作流程,做实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二十三条严禁,不给别有用之人留下可乘之机,切实保障参保群众权益。第三,法治是医保工作的加速器。医保政策相对复杂,我们坚持法治观念,弱化事前监管,取消参保职工住院领取结算单、单位审批填表盖章手续,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实行职工持卡直接住院结算,得到广大职工好评;突出政策的统一性,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定点准入制度,开启了医药机构“一处评价准入、他处备案纳入”的简化程序和“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监管成本。

  三、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医保法治化进程

  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医疗保障事业,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

  持续增强法治观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维护者、实践者。不断培养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营造尊法之风,增强守法之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着力构建法治监督体系。坚持把制度和规定摆在前面,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夯实依法监督的法律基础。坚持完善群众监督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医疗保障权益的诉权渠道,聘请医保社会监督员,及时受理、查处社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并按规定给予奖励,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

  不断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大力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流程,简化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转移接续、特殊疾病办理等手续和证明材料,精简异地就医备案审批程序,开设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绿色通道,不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就便看病就医。

  打造具有医疗保障特色的法治文化。加强公众法治宣传教育,实行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深人人心,营造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医疗保障适用发展的良好普法环境。加强医保战线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的带头引领作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社会保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省医保局将坚定走中国特色医疗保障法治道路,扎实推进全省医保法治建设,以法治能力水平促进医保保基本、可持续,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甘海琼、张莉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