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湟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四问轮值村长制 如何带来农村新天地

2020年06月05日14: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人民网西宁6月5日电(甘海琼)“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面向全球公开招募苏尔吉村轮值村长啦!”前不久,一条特殊的招聘信息在青海省内引发关注。村长还能海选?

其实,轮值村长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早已不是新鲜事了。2018年湟中县共和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葱湾村率先开展轮值村长试点工作。目前,已经脱贫的葱湾村在产业发展和村庄治理上走出了新路径。如今,该模式还被其他村争相模仿。

轮值村长为啥就成了香饽饽呢?日前,本网走进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看一看轮值村长如何带给农村发展一片新天地。

一问:定位是什么?

给村里找一个带头人

2017年,湟中县葱湾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可后续发展却遇到了瓶颈。怎么发展?发展什么?谁来带头?仅凭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思维和眼界,葱湾村深感底气不足。

“我们试试吸纳社会资源,招募人才进村指导,怎么样?”犯愁中的共和镇党委班子想起了外地正在推行的一个法子——引外来水润本地苗。镇党委书记莫彧功心想,为什么不在我们高原农村试一试呢?

世间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给村里找一个带头人的试点就落在了刚刚脱贫的葱湾村,他们也想出了个接地气的名字——轮值村长。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社会各界人士有金点子、有资源、有人脉;我们有施展才华的平台,还有一间青山绿水环绕的办公室。我们要切切实实找个能帮助农村发展的带头人!”莫彧功介绍说,轮值村长没有工资,是纯粹的公益岗位,在职期间至少还要提出1至2项具体可行的工作制度或措施,可不能光挂名不干事。

2018年7月,肩负着全村人希望的轮值村长正式海选。零门槛,无地域、学历限制的招募果真引来了很多拥有“老家”情怀、志在农村发展的社会优秀人士的关注。

莫彧功回忆,当时报名的有大学生、有从事慈善工作的外国人,还有事业单位的公务员……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万建英成为葱湾村的首任轮值村长。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我在政府机关工作多年,但是担任村长,还是头一回,这其中有兴奋、有忐忑、也有憧憬。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在万建英心里,能真正帮助到村民,是设立轮值村长的意义,更是责任。

两年来,葱湾村已经有了7任轮值村长。这些带头人中,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企业老总、有社会团体成员,两年的实践让轮值村长成为了当地基层治理的有效模式。

二问:轮值村长怎么干?

兴产业美村庄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情感深厚,我要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村里做一些事情。”湟中县益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白军善在担任第三任轮值村长后,第一件事就是举办了两期蔬菜和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面对村民在种植业方面的疑问,他逐一耐心解答,并在田间地头示范操作。

接过接力棒,葱湾村现任的轮值村长由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云云担任,从2019年4月上任至今,刘云云成为历任轮值村长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刚上任时刘云云就对自己的定位非常明确:要在葱湾村建起高原羊肚菌生产基地,帮助村里补齐发展短板,带动村民致富。

有了目标,就有希望。去年,葱湾村研究实验羊肚菌露天种植项目获得成功,刘云云所在的企业承诺将包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该基地将成为葱湾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有了动力,生活也要更好。

“大学生祁得秀帮忙录入数据,奖励积分40分;杨贵兰连续3天为花丛除草,奖励积分150分……”在葱湾村告示栏上,张贴着五月份励志爱心超市村民的积分情况。

葱湾村党支部书记祁永安说:“自从以劳动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的励志爱心超市出现后,村民们主动投入村庄共治的热情特别高。轮值村长们也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非常支持我们要运营好这个项目。”

从第四任轮值村长、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孙芸芸开始,历任轮值村长都会利用自身资源,为葱湾村励志爱心超市捐赠物资。“每年县上都会给每家励志爱心超市下拨三万元的运维资金,现在有了轮值村长们的帮助,这部分钱我们就替政府省下来了!”祁永安说。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在祁永安看来,村民与轮值村长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密切关系。村民自己有奋发上进、热爱家乡的行动,才能提振外来的人共同谋发展的劲头。

如今,货源充足的励志爱心超市已经发展成“1+N”模式,葱湾村一家超市可以确保周边八个村的货源供应。轮值村长模式把社会帮扶最大化,爱心正在田野上散发芬芳。

三问:效果怎么样?

村庄有了新天地

“村长”轮流当,村庄大变样。

首任轮值村长万建英在会议协商、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及时落实道路硬化项目资金10万元,解决了3个实际问题,帮助注册“葱湾”牌大葱商标,走品牌化道路;

企业家华耀华利用自身资源徒步旅游文化活动,有效打响了葱湾村旅游品牌;

种植大户白军善主动吸纳村内劳动力到他的合作社务工,帮助村民解决就业稳定增收;

企业家刘云云带来的露天羊肚菌种植项目将于9月正式投产……

甘海琼 摄

近两年来,7任轮值村长共落实项目资金25万元,解决实际问题8个,疫情期间一包包的防疫物资用爱守护着村民的平安。葱湾村轮值村长已经成为双方共赢、凝聚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我来葱湾村担任轮值村长,才知道农村的工作真是千头万绪,村干部真的不容易。”第二任轮值村长、青海八坊原浆青稞酒酿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耀华由衷地感叹道。在他看来,轮值村长就像一个窗口,让社会各界真正了解了农村发展的需要,也让更多的人热爱农村,提振了全社会做好乡村振兴的信心。

四问:经验怎么推?

因地制宜走出特色

轮值村长的模式给所有有志于农村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也让广大村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让他们有了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随着葱湾村轮值村长试点工作取得喜人成果,共和镇决定在同镇的苏尔吉村继续推广轮值村长制度,让好措施惠及更多有发展需要的村庄。

湟中县共和镇政府 供图

近年来,苏尔吉村在产业发展、村庄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西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也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村。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他带头成立的“苏尔吉牌”山地蔬菜远销各地,并带动周边13个村发展露天蔬菜种植。结合苏尔吉村的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苏生成觉得苏尔吉村需要的轮值村长是一个能带着他们在小康之路上加速奔跑的伙伴。

“我们的招募公告发布一周,已经有五个人报名,第一任轮值村长已经确定。” 前来任职的新村长如何在这样一个拥有成熟班底的先进村施展才华,苏生成很是期待。

据悉,担任苏尔吉第一任轮值村长的是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武章,他曾经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走出景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路子,让卡阳村从贫困村变成网红村。

甘海琼 摄

一个是发展露天蔬菜种植近20年,成功实践“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的“菜农书记”;一个是成功开创“企业+驻村干部+村党支部+农户”党建扶贫模式的民营企业家。都是优秀的脱贫攻坚工作者,相信这个组合一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致富火花!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