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严守耕地红线 稳产保供丰富“菜篮子”

2020年06月04日15: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4日电(刘沛然 才让三智)“米袋子”“菜篮子”牵动民生,受疫情影响,抓好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青海将确保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粮食种植面积420万亩、粮食总产106万吨的目标任务;预计青海全年蔬菜播种面积67万亩,蔬菜产量152万吨以上;截至五月底,全省存栏生猪约46.5万头,多措并举守好百姓的“菜篮子”“肉盘子”。

本地蔬菜供应增加物美价廉

位于西宁市城北区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一大早,商户们摆出大量的新鲜蔬菜,购买的市民和车辆进出不断。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青海的本地菜开始上市。据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副总经理韦赟介绍,1月至5月,青海本地菜的进场量有43620多吨,仅5月就达到了13000多吨,预计7月到9月青海本地蔬菜在市场内的占比会达到40%以上。

“现在蔬菜便宜了,好多菜都一元多一斤。”在西宁市的一家超市里,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的蔬菜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超市负责人介绍:“我们超市和本地的一家蔬菜种植基地签订了采购协议,每天都会有新鲜的蔬菜从运到这里,物美价廉,很受顾客的青睐。”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近日,青海省政府组织召开了青海全省畜牧业生产暨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今年青海省恢复生猪生产工作任务艰巨,去年以来国家到省出台金融、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全省生猪恢复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悉,青海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新建和改扩建,再次启动生猪补贴政策,对存栏能繁母猪和养殖场(户)引进的种公猪进行补贴,提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为符合担保要求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和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并进行临时性贷款贴息等,通过农业农村、财政、金融、生态、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同向发力,全力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目前,青海全省春播生产基本结束,根据农情调度汇总,青海省前五个月,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48.5万亩,产量为32.85万吨,在粮食种植方面,确定今年年内青海省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430万亩、总产106.45万吨。青海全省主要“菜篮子”产品中,除蔬菜、猪肉、禽蛋需要一部分从外省调入外,牛羊肉、油料、奶类、冷水鱼生产自给有余。

此外,为确保省内农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青海省严守831万亩耕地保有量和66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将达到467万亩,同时依靠科技,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落实“菜篮子”负责制蔬菜作物稳产保供。(消息综合:青海日报、西海都市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