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兴起付费自习室 你去了么?

2020年06月04日11:2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4日电(刘沛然)今年以来,青海省会西宁市出现大量付费自习室,一天花费几十元你就可以拥有一个隔间、一个座位、一盏台灯和一个安静的环境。而在这个小小的空间之中,有的人在准备考试,有的人在读书休闲。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后疫情时代,付费自习室或会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这里有想要的学习环境”

网友供图

夜幕降临, 22岁的大三学生法婷,收拾起课本,走出自习室,准备乘坐公交车回家。

受疫情影响,就读于外地大学的法婷一直没有收到返校通知,上半年的重要考试变更了时间,各种大考排到了大四上学期,这让她心里很着急。

学习任务重,需要安静的学习环境。可是在家里,她没法安静复习。“我一直在找能自习的地方,可是我家附近的图书馆没开,考研辅导班的自习室在校园内也进不去。复工复产后省图书馆的座位很紧张,每天都在群里看到大家排队的信息。”多重因素下,对外地付费自习室有一定了解的她,开始在网上搜寻本地的付费自习室。

“现在一天能背70个单词。”从到付费自习室的第一天,她就发现在这里学习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在这里心很静,上完网课,就复习功课,然后看考试内容,跟在正常的学校自习室没有多大区别。

“收费价格能接受”

网友供图

位于西宁市西关大街的一间自习室,一天收费19元,一周129元,一月380元。这里收费稍高,座位依然紧俏,经营者会主动加客户的微信,以便随时了解座位信息。

在长江路,一家职业培训机构,也提供了自习服务。宽敞明亮的自习室有40多个座位,与公共图书馆自习室相仿,在青海省公务员考试开始前免费向学员提供。

据了解,西宁市付费自习室的收费标准大多在一天十几元不等,还可以办理周卡或者月卡,绝大多数付费自习室都采取半自助的管理方式,顾客在学习之余如果想要放松一下,可走进公共休闲区,自取免费的零食、咖啡,也可点外卖就餐,有的付费自习室还配备了免费的打印机和微波炉。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风口”

网友供图

贠超是西宁一家付费自习室的合伙人,他是去年在网上看到了这种新鲜事物,在经过了解后萌生了开办付费自习室的想法。2019年10月他们的自习室试营业,刚开始人们把这里和营利性书吧、咖啡屋作比较,后来发现,这是一个真正学习的地方,定位完全不同。

“付费自习室从去年兴起。”贠超经常与圈里人沟通,据他了解,去年西宁有三家付费自习室,今年已发展到七八家,主要分布在西关大街、力盟、虎台、唐道等繁华地段。选择以付费自习室创业的,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自习室的人,素质较高,年龄相仿,交流比较容易。”贠超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付费自习室正是当下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和不充分的学习场所供给之间矛盾催生出来的产物。把握好这个契机,付费自习室或会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盘和林说:“要想保障付费自习室行稳致远,一方面需要创业者探索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强化自身品牌的不可替代性,切勿没摸透行业规则就盲目跟风;另一方面创业者还要积极拓展营收渠道,自身提供增值服务或通过跨界联营开发盈利模式,切勿重蹈共享单车之类的覆辙。”(消息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西海都市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