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孟海: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蒋莹

2020年05月20日17: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0日电(蒋莹)“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青海省海西州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青海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率先在全国“三区三州”实现了全域整体脱贫。

孟海介绍,近年来,海西州聚焦落实“六个精准”,出台了“游牧民定居、易地搬迁、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等一揽子脱贫攻坚政策,构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1+8+10+3”脱贫攻坚政策体系,采取各级干部整体联动、联点包片措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同时,海西州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目前,海西州已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财政支出方面,每年州级财政用于民生的资金占到总支出的76%以上,去年达到了78%;就业增收方面,2019年海西州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8.4%,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的较低水平;教育方面,海西州率先在青海省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控辍保学走在青海前列,民族教育创出了海西特色;医疗卫生方面,海西州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孟海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将重点在“健全防控返贫机制、增强群众致富本领、夯实特色扶贫产业、顺接乡村振兴工程”等方面下功夫,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机遇,围绕提高全面小康的“成色”,重点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优质教育供给水平、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增收、巩固社会综合治理成效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