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湟中:中藏藥材飄香 產銷更有保障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10月2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晚秋的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土門關鄉年壩村青海正德農牧開發有限公司院內,土門關鄉上阿卡村村民李洪梅正忙著晾晒大黃,“大黃不能清洗,遇水就壞了,趁著天氣好得抓緊晾晒。”

另一邊,廠區內正在加蓋新的生產車間。“最近黃芪開始陸續採收,之后就是分揀分級、整理修剪等工作,我們先在入冬前把廠房蓋出來。”公司負責人楊守林說,正趕上農忙的時候,也到了藥材採收期,附近村民都在忙著收拾庄稼,趁著這個空擋,做好前期准備工作,免得耽誤后續生產。

工人給大黃篩土。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看條件 集約化發展有市場

青海自然地理條件獨特,中藏藥材資源豐富,特別是道地藥材品質突出,是國家道地中藥材重要的產業地之一。這裡獨特的高原氣候孕育了種類豐富、獨具特色的藥用植物資源,中藏藥材種植產業也成為種植地區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湟中氣候、水文、土壤環境為中藏藥材生長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我們土門關鄉屬淺腦山地區,地勢較平坦,適合黃芪、大黃等中藏藥材生長。” 湟中區土門關鄉組織委員李寶娟介紹,本區域優勢道地藥材品種主要有當歸、黃芪、大黃、紋黨參、枸杞、柴胡、紅花、羌活、獨活、款冬花、甘草、肉蓯蓉、鎖陽等,通過定品種、定產地和定標准相結合,優化道地藥材生產布局,依托東西部協作項目,以黨建+產業為重心,筑牢鄉村振興之“基”。

採挖藥材。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種植條件良好,為中藏藥材產業發展提供了條件。早在2021年,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向社會公開發布認定的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黃、青貝母、秦艽、羌活、麝香、鎖陽、沙棘、獐牙菜(藏茵陳)、黃芪、紅景天、甘鬆、當歸、水母雪蓮、鐵棒錘、川赤芍、西南手參十八種中藏藥材為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藥材——“十八青藥”。

為打開中藏藥材市場,青海還成立了省中藏藥產業發展協會,與北京、浙江等地的公司簽訂青海道地藥材產業發展合作協議,促進中藏藥集約化、組織化程度,增強了市場競爭力。西寧市湟中區也緊隨發展趨勢,堅持把中藏藥材產業作為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優勢項目,引導農民種植大黃、當歸、黨參、黃芪等中藥材。同時,通過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帶動,不斷延伸中藥材產業鏈,全力推進湟中區中藏藥材產業發展。

廠房裡切片晾晒的大黃。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看收益 訂單式購銷有保障

特色產業發展,群眾願意參與才能走得更加長遠。楊守林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種植道地藥材黃芪為例,每畝採收鮮黃芪900公斤,單價9元/公斤,每畝產值達8100元,扣除成本4679元,淨獲利 3421元。

藥材不僅要能種出來,還要能賣出去。在江蘇青海協作正德中藏藥材加工車間,記者看到當歸、黨參、黃芪、甘草等中藏藥材加工后不同形制的樣品。“採購商需要哪種形制的,我們就生產哪種形制的,都是訂單式生產。”工作人員介紹。

展示廳的藥材樣品。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發展訂單農業好處不少,既能與農戶、專業合作社簽訂農產品購銷合同,合理確定收購價格,形成穩定購銷關系﹔還能通過“訂單收購”協議,解決農戶從事中藥材種植產品的流通銷售困難,為農戶優質農產品提供銷路,降低農戶經營風險,確保其經營效益。

“中藏藥材當年種植、當年回收,當年投入、當年收益,帶動群眾增收方面作用明顯。”楊守林介紹,2023年青海正德農牧開發有限公司種植中藥材850畝,以“公司+農戶(合作社/家庭農場)”形式訂單種植2113畝,在此基礎上預計完成收購其他農戶中藥材8200噸。

東西部協作中藏藥材加工車間。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中藏藥材種植和加工產業化項目成功實施,吸引了更多農民由被動的“要我參與”模式,轉變為積極主動的“我要參與”模式,使高原藥材生產成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途經。

除了土門關鄉,訂單式種植還輻射到湟中區魯沙爾、田家寨、海子溝等地,今年的訂單種植面積2013畝,預計2023年帶動效益1800萬元。這種以“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生產經營模式,有效帶動了農民按標種植、規范管理,推進道地藥材全程標准化生產。

採挖整理后的黃芪。受訪者供圖

放眼青海,中藏藥材種植為農牧民通過土地流轉、勞務輸出切實增加了直接收入。西寧市、海東市、黃南州等地多舉措解決農戶從事中藥材種植產品的流通銷售困難,特別是訂單種植、訂單收購,確定最低保護價政策的方式,為青海中藥材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市場保証,維護種植戶的切身利益,也為廣大農牧區后續產業發展,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提供了新路徑。

“我們打算大力發展高海拔地區黃芪優質栽培技術,提升黃芪藥材品質。”楊守林有了新計劃,“到2025年,建設道地藥材生產基地600畝以上﹔每年收購、加工處理中藥材800噸﹔就業崗位也從現在的30個增加到50個……”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