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積極探索商會改革發展新路徑

2023年10月1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0月16日電 (記者甘海瓊、實習生謝文睿)記者從10月16日青海省工商聯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年來,青海省工商聯積極探索商會改革發展新路徑,推進街道商會、經濟開發區園區商會、城市商圈商會建設,填補了街道基層商會和商圈、園區新業態商會的空白。

新聞發布會現場。謝文睿攝

今年,青海省工商聯指導成立了西寧市水井巷商圈商會、西寧市力盟商圈商會、西寧市文匯路街道商會和西寧市生物園區商會組織。“新成立的4家新型商會組織是由地域集中、行業接近、產業互補的民營企業發起成立的,更能發揮‘近鄰’的優勢,打造‘近鄰經濟圈’,通過區域產業鏈接,把各民營企業聚合到一起,實現以鄰為伴、同心同向。”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祁永紅介紹,成立的商圈、街道和園區商會與傳統型商會組織的區別在於,傳統型商會組織以異地商會為主,以鄉親為紐帶,由在青海的異地同鄉同籍的民營企業家組織發起,總體上是對象型的發展模式。

今年8月,青海省首家街道商會——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商會依法成立。“文匯路街道商會吸納會員單位近百家,涵蓋文化、科技、教育、電商、醫療、餐飲、工程、旅游等各行各業,下一步將努力把商會建設成為全省街道商會的先進典型。”西寧市文匯路街道商會會長陳志浩介紹,作為青海首家街道商會,在金融行業、培訓行業、律師行業等開展互學互訪活動,搭建起行業交流學習平台,為企業探尋合作契機,促進經濟發展內循環,助力會員企業經濟永葆生機活力。

據了解,截至目前,青海省商會組織共有95個,會員單位近萬家。其中:青海省工商聯所屬商會37家,會員總數6619個﹔有12家所屬商會被認定為全國“四好”商會,佔所屬商會的32.4%。同時,成立了異地青海商會13家。

“今后,青海省工商聯將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重心下移,向改革要動力,以服務謀發展,以創新商會組織建設模式為重點,全力打通商會建設‘最后一公裡’,用青海商會建設的‘金名片’換民營企業家的‘金口碑’。”祁永紅表示。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