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出台三項措施確保大學生“應保盡保”

郭靚
2023年06月09日09:1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6月7日,記者從青海省醫療保障局獲悉,為進一步保障大學生基本醫療需求,提高大學生健康水平,省醫保局聯合青海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大學生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出台強化參保管理服務、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健全完善工作機制三項醫保政策措施,確保大學生“應保盡保”。

  《通知》明確,大學生原則上應在學籍地參加居民醫保,省外來青就讀的大學生入學當年參加青海省下年度居民醫保。大學生為醫療救助對象的,可以在身份認定地參保。青海省赴省外就讀的參保大學生,入學當年在學籍地發生的醫療費用,採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報銷費用,報銷比例不受轉外就醫調減比例規定限制。省外來青就讀的大學生入學當年發生的醫療費用,按照入學前參保地醫保政策規定報銷。

  各地醫保、教育部門和各有關高校要通過加強醫保政策宣傳宣講,鼓勵大學生在學籍地參保,形成動員參保長效機制。高校所屬地醫保部門在6月底前、新生入學期間,主動深入高校和大學生群體,集中開展政策宣講,提高政策知曉率,做好大學生參保服務工作。教育部門和各有關高校主動為大學生參保提供便利。

  各地醫保、教育部門要加強協同合作,建立工作聯動與數據共享機制,不斷優化參保流程和就醫管理措施,提高大學生參保和醫療保障水平。對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及經基本醫保支付后應由其個人承擔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通過醫療救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和社會慈善捐助等多種途徑給予資助,切實減輕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的醫療費用負擔。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青海最大的優勢和驕傲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馬可欣、王姝宇)6月5日,2023年青海省六五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在青海省西寧市新寧廣場開展。活動現場,青海省副省長劉濤宣讀了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對2023年六五環境日活動以及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時,還為榮獲2023年百名最美生態環境志願者稱號的同志授禮,向“大學生在行動”環保志願者代表授旗,向第四批青海省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授牌。…
首次引入積分制 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6月16日開賽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況玉)“2023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定於6月16日至27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龍羊峽,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四地舉行。”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劉興海在賽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
青海化隆7000“鳳凰”歸來 鄉愁變“火種”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灘北村,一排排農家小洋樓鱗次櫛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點點綠意中,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碧藍的天空下,村民馬二不都家的院子裡,小蔥剛剛冒出頭,一片生機﹔小洋樓內,碩大的落地窗,窗明幾淨,屋內的裝修,時尚大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