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科普館正式開館

是我國西部生態系統開放式場景 體量最大的綜合性科普展館

葉文娟
2023年05月28日10:4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27日,青海省第一個以國家公園為主題的自然類科普館——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科普館正式開館。這是我國西部生態系統開放式場景體量最大的綜合性科普展館,在傳播國家公園理念、傳承生態文化基因、構建生態產品體系上具有重要意義。

  該展館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仙米鄉橋灘村,總建筑面積2060平方米,展廳面積約1650平方米,共兩層。場館外觀好似連綿起伏層巒疊嶂的祁連山脈,展示出祁連山的巍峨博大、壯美和厚重。場館內分巍巍祁連、中國濕島、多彩生命、歷史使命、科普影院、文創教學六個展區,通過生態場景布置、標本陳列、牆面藝術圖文、多媒體演播、觀眾互動展項等豐富多樣的展覽方式,追溯了全球國家公園的發展歷程和中國國家公園的探索步伐,全面解讀祁連山國家公園豐富的生態系統、生態價值、生物多樣性、科研監測等內容,充分展現出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的豐碩成果。

  建設國家公園生態科普館目的是為公眾提供走進自然、了解自然、保護自然的渠道和平台,讓廣大群眾在親身感悟中更加直接更加全面地了解國家公園政策理念,了解我們賴以生存的美麗家園,激發生態保護的自覺意識,增強敬畏自然、保護自然的內驅力和行動力,進一步形成全民共建共保共享的生態保護新格局。

  “我們將秉持‘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國家公園理念,發揮好科普館在宣傳展示、教育體驗以及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積極促進作用,展示好青海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嶄新形象,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品質、多樣化的生態體驗產品,努力為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做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省林業和草原局一級巡視員王恩光表示。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