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天路飘香” “畜”势勃发

洪玉杰 栾雨嘉
2021年08月20日09:2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蓝天清水绿草羊群。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摄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草原牧区最动人的描写。

如今,在海南藏族自治州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天路飘香”为品牌,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畜牧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态势开始呈现,一幅牧歌嘹亮,“畜”势勃发的场景正在得到最生动的展现。

在平均海拔3200米尕海滩上的次汗达哇村,放牧牛羊曾是大多数次汗达哇村民唯一的指望。

但由于没有科学养畜的经验,过去次汗达哇人只知拼命地增加养殖牛羊的数量,可越来越多的牛羊因品种杂,体质弱,一直卖不上好价钱,牧草也日渐稀疏,草山的沙化日益蔓延。

从2020年开始,次汗达哇村确定从产业高效发展入手,对合作社进行股份制改造,以村民自愿方式对草场、耕地、牲畜等生产资料进行折股量化。

按照统一饲养、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四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在去年4月建成了占地近13公顷集称重系统、养殖场、有机肥加工点、活畜交易市场、藏羊肉初加工点、展厅等为一体的海南州藏羊产业优势高效养殖技术集成科研示范基地。

“我们要将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把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为推动我们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村党支部书记多杰才让信心满满,今年合作社对引进的藏系羊和野血牦牛进行畜种改良,优化畜群结构,尤其是藏系羊由“一年一胎”转变为“两年三胎”高效养殖,促进藏羊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年预计出栏4400余只,年收益可达650万元。

一瓶210毫升的牦牛奶值多少钱?在牧区,牦牛奶未加工前顶多5元,但兴海县经过产业培育、委托代工、电商营销等手段,一瓶210毫升的牦牛奶卖到25元。兴海县把牦牛奶产业作为电商主打产品,形成主业突出、多业跟进的产业布局,并与深圳、中山等14家地区代理商签订产品销售协议,使兴海县牦牛奶成功走向全国市场;

“大美青海高原特产”贵德农特产品南通直营店开到了江苏南通,清货、盘点、进货……贵德县新街回族乡青海成良财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贵虎每天都在为乡上的小店操劳。谈合作、开直播、寻平台、觅伙伴,在南通的大部分时间, 他都在考虑怎么把家乡更多的扶贫产品推向当地市场,让更多消费者接受,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带动家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今年“青洽会”期间,海南州举行的专场签约暨高原“天路飘香”农畜产品品牌发布会吸引了企业客商代表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海南州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46家,建立家庭农牧场80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枚。青藏华峰、贵德藏蜜等企业产品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共和青稞、龙羊峡三文鱼已被认定为区域性公用品牌……

全会提出“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来闯新路”,引起了全州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海南州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石磊介绍,今后,海南州将从做大做强做响产品品牌、推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高原“天路飘香”品牌宣传推广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制定完善高原“天路飘香”农畜产品公益品牌发展整体战略规划,把标准化建设、文化内涵挖掘、营销渠道和方式创新、科技体系支撑等与品牌的建设相结合,形成完整的品牌战略蓝图,绘制高原“天路飘香”农畜产品品牌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让“天路飘香”品牌走得更远。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