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保護“地球之腎” 共享生態福祉

2023年02月0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2月2日電 (況玉)2023年2月2日是第27個“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修復”,這也是國家《濕地保護法》實施后的第一個世界濕地日。為宣傳青海省和西寧市濕地保護成效,推進濕地休養生息,2月2日,青海省市林草部門在青海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共同舉辦“世界濕地日”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人民網 況玉攝

青海省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三江源頭”,被譽為“中華水塔”,在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根據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並結合2021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結果,青海省濕地面積為712.39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12.64%,面積居全國前列。目前,青海省已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在青海省會西寧,截至2022年底,濕地總面積達到6460公頃,濕地保護率由2013年的41.6%提高到目前的80%。

發放宣傳手冊。人民網 況玉攝

近年來,為加強濕地資源管理,青海省林草局印發實施了《青海省重要濕地佔用管理辦法(試行)》,嚴把濕地征佔用審核關,辦理建設項目濕地佔用52項。落實濕地保護項目資金8405萬元,實施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26項,建設小微濕地7處。開展濕地綜合監測樣點核查、木裡礦區、瑪多“5·22”地震災后生態修復等監測工作,開展黃河青海流域水鳥及棲息地調查、濕地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濕地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青海省完成了2處國際重要濕地和5處國家重要濕地的申報工作。2023年世界濕地日中國主會場上,玉樹隆寶灘又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再為青海省增添了一張‘國際生態名片’。”青海省林草局趙海平副局長介紹。

圖書捐贈。人民網 況玉攝

活動現場,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對《青海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自然教育系列叢書》進行宣介及捐贈。同時,組織參觀西寧市湟水濕地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宣傳展板﹔參觀濕地科普館,普及濕地保護知識﹔園區徒步游覽,參與者自由收集濕地植物種子,進行交流、討論﹔開展《神秘的植物世界》講座及互動活動。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