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河湟古韻 西寧之夜

湟源排燈點亮河湟文化發展“追光”路

2023年01月15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作為河湟文化的一大亮點,每逢元宵佳節,在青海省湟源縣丹噶爾古城展出的湟源排燈引得大批游客紛至沓來,駐足觀賞,形成了壯觀而獨特的賞燈場面。河湟文化中何以會有如此精妙的排燈呢?故事得從200年前說起。

湟源丹噶爾古城排燈。李秉廷攝

湟源排燈的起源可追溯至清代嘉慶、道光年間,當時民族貿易十分昌盛,內地客商雲集湟源丹噶爾古城,來此經營的各地商家為在夜間招攬顧客,紛紛制作廣告招牌,內燃蠟燭,挂在商號門前,十分醒目。隨著商業貿易的日益發達,商家數量的不斷增多,各大商號相互攀比,這種廣告招牌越來越多,越做越大,后來不得不把“牌燈”排起來擺放,逐漸的單個“牌燈”演變成數量眾多的“排燈”, 再后來就有了作為藝術品專門用於燈展的排燈。直至2006年5月,湟源排燈正式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湟源丹噶爾古城排燈。李秉廷攝

湟源排燈形式多樣,分為懸挂式、家庭式和落地式三大類,造型有長方形、臥橋形、梅花形、扇子形、立櫃形、橢圓形等。不論何種樣式,什麼造型,在制作上都沿襲著傳統手工制作的流程。

湟源排燈。李秉廷攝

其制作工序先是制作框架,將傳統的花草人物等圖案雕刻在木制框架上。框架制成后,上面蒙紗,並根據不同架形繪制畫面,其內容大多取自歷史故事、民間故事、昆侖神話 、河湟文化等。最后就是內置蠟燭,進行藝術的排列和組裝,使單個的排燈具有整體的藝術效果和主體思想。隨著湟源排燈的不斷發展,近年來人們又採用電、光、聲等現代先進技術和新型材料,使排燈內容包羅萬象,更加豐富,大大增強了其知識性和趣味性,成為了一道獨具特色的河湟民俗文化風景線。

湟源排燈。李秉廷攝

湟源排燈是一門綜合性的藝術,包含了木工、雕刻、繪畫、裝飾、皮影等各種藝術元素,它是所有參與這一項工作藝人共同智慧的結晶。這種獨特的藝術表達了當地人對鄉土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充分體現河湟文化的多樣性和豐富性的同時,也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收藏價值和研究價值。(楊玥)

湟源排燈。李秉廷攝

湟源排燈。李秉廷攝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