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河湟古韻 西寧之夜

河湟流域 “青繡”多彩綻放

楊啟紅
2023年01月1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湟水悠悠,一路奔流,潤澤沿途的廣袤大地,滋養世代生活的百姓,孕育燦爛的河湟文化。“青繡”便是這眾多燦爛的文化之一。

湟水之源便是西寧市湟源縣所在地,這裡自古就是由內地通往西部牧區至西藏的重要通道,素有“海藏咽喉”“海藏通衢”之稱,同時,這裡自古為商貿重地,是青藏高原靠近內陸省區的重要畜產品集散地,有“環海商都”“小北京”的美名,在這樣的歷史、地域等多方面背景下,湟源皮繡歷久彌新,成為了“青繡”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員。

繡娘正在繡皮繡。祁琴芳攝

湟源皮繡取材各類特制的皮張,用毛線、皮繩、馬尾、馬紫等絲、線、棉等多種顏色的繡線,用盤、攢、堆、辮、繡等針法制作而成。藝術特色形象生動粗獷逼真、質感強烈。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研制人員大膽鑽研、創新,在傳統制作工藝的基礎上靈活運用,進而發展成為全新的文化旅游產業。

皮繡作品。人民網 顧斐菲攝

湟中,顧名思義,位於湟水河中游地段,發源於此的堆繡,是“青繡”家族的另一個成員。堆繡將刺繡與浮雕藝術完美結合,運用“剪”“堆”等技法塑造形象,具有較高的觀賞、審美和收藏價值。

堆繡與酥油花、壁畫並稱為塔爾寺“藝術三絕”,近年來,已逐漸發展成為湟中乃至西寧文旅的一張靚麗名片。

堆繡作品。人民網 楊啟紅攝

湟水河一路蜿蜒,流經我國土族人口最多、最為集中的地方——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土族兒女世代生活於此,與他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服飾裝飾上的太陽花、萬字紋、回形紋等紋樣便是盤繡的“雛形”。

盤繡。張皓芃攝

盤繡用料考究,加工精細,以黑色純棉布做底料,再選面料貼上,然后用絲線繡,有紅、黃、綠、藍、桂紅、紫、白等七色繡線,繡時一般七色俱全,配色協調,鮮艷奪目。盤繡的針法十分獨特,操針時同時配兩根色彩相同的線,一作盤線,一作縫線。盤繡不用棚架,直接用雙手操作,繡者左手拿布料,右手拿針,作盤線的那根線挂在右胸,作縫線的那根線穿在針眼上。上針盤,下針縫,一針二線,雖費工費料,但成品厚實華麗,經久耐用。

土族盤繡省級非遺傳承人張卓麻什姐正在整理盤繡作品。人民網 楊啟紅攝

土族阿姑們心靈手巧,一針一線來回穿梭之間,花鳥、魚虫、山水等形象“躍然布上”,讓人稱贊。如今,土族盤繡已成為當地助農增收的致富新渠道,盤繡產業正如太陽花般燦爛綻放。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孕育一方文化。湟水奔流不息,流域文化燦爛不止。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廣大網友,來和新任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陳剛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任命消息發布后,不少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陳剛書記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並為青海省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新春走基層|青海格爾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陳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電動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歡。”據格爾木市文體旅游廣電局辦公室主任趙元花介紹,“喜迎新春佳節 全民暢玩冰雪”活動旨在推動格爾木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激發群眾冰雪運動熱情,豐富群眾文化體育生活,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確新冠治療費用報銷比例及執行時間
  人民網西寧1月10日電 (陳明菊)近日,青海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出台《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簡稱“新冠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進行優化調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中新型冠狀病毒治療藥品和前期已批復的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的中藏(蒙)醫療機構院內制劑延續醫保臨時支付政策,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