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全省各地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魏爽
2022年11月13日09:3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指出,在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上下功夫,在堅定不移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上見行動、求實效。連日來,青海省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提振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學深悟透、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立足崗位、真抓實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

歷史使命催人奮進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令人倍感自豪。”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處處長李光星說,我們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以昂揚精神狀態奮進新的偉大征程,奮力開創全省組織工作新局面。

“十年來,我們國家完成了三件大事,這讓人很激動又感動,我們都是見証者、參與者、受益者。”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哇爾依鄉達尕村,村黨支部書記格保正和村民們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說體會、話感受、談發展、暢未來……“我們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立足本村實際,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在飼草料產業基地、畜產品加工、旅游項目建設、生態畜牧業發展等方面聚力聚智,推動達尕村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讓大家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格保說。

“百年大黨取得偉大成就和歷史性勝利,讓我們深感自豪、倍感振奮,並對未來充滿信心。”青海油田公司採氣三廠副總工程師耿建說,要努力學好黨的二十大報告,立足崗位作貢獻、真抓實干創佳績,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抓安全、促生產、強質量的實際行動,為國家的能源建設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寒意漸濃,但西寧市湟中區田家寨鎮黨委的會議室內暖意融融,鎮黨委書記郭守榮正帶領班子成員學習研討黨的二十大精神。“非凡十年取得的歷史性偉大成就讓我們振奮,我們要繼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家園。”郭守榮說。

始終牢記“三個務必”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省公安廳政治部宣傳處處長倉烜認為,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上去理解把握“三個務必”的深刻內涵、邏輯關系及重大意義,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省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處處長賀生榮說,我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在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中堅定歷史自信,從青海文物工作實際出發,深化考古發掘和文物研究闡釋傳播,以物論史、以史增信,推動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促進文物保護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熔鑄文化力量。

青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兩彈一星”精神研究院副院長王兆寧表示,我們要深入領會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錨定奮斗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本職崗位上,組織學生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培養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合格的接班人。

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文體旅游廣電局石榴籽藝術團團長索南諾吾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規律,按照守正創新要求,不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新時代的優秀作品,努力提高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水平。

團結奮斗凝聚磅礡力量

踔厲奮發開創美好未來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這幾天,省委黨校的教師們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結合實際交流體會。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講師趙宇說,我們要從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汲取奮進力量,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高寨街道黨工委通過“線上”學習+“線下”實踐,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街道黨工委書記韓進祥表示,努力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樹立歷史擔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武警青海總隊通過黨委常委會、理論中心組通過帶頭學,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玉樹支隊特戰中隊中隊長崔建峰認為,我們要把強化歷史主動精神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必修課,勇於創新、勤於探索,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團結帶領官兵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貢獻力量。

隻有奮勇當先、奮楫篤行,才能把握歷史主動。青海民族大學學生汪金嬌通過手機隨時隨地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她說,我們青年一代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珍惜時代機遇,汲取奮進力量,爭做“強國有我”的好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和力量。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