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李曉南:奮力開創青海林草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22年11月0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在三江源頭,廣大黨員干部如何把黨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本期,人民網青海頻道邀請到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曉南,圍繞青海林草部門如何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作出的重大部署,結合實際、立足崗位,把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細化實化為加快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篇章的生動實踐這一主題展開對話。

人民網: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林草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新任務?青海將如何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李曉南:青海林草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理解、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林草工作提出的“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新要求新任務,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記“國之大者”,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推動實現林草植被覆蓋度和質量明顯提升,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能力顯著提高,生態質量總體改善,生態系統穩定性明顯增強,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國家公園建設繼續領跑全國,自然保護地體系基本形成,生態公共服務更加普惠,林草產業健康發展,“中華水塔”生態屏障堅固豐沛,奮力開創青海林草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為踐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使命新任務,譜寫加快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篇章的生動實踐貢獻力量。

人民網:新時代新征程,奮力開創青海林草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李曉南:具體來講,一是切實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在推動現代化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上開創新局面﹔二是統籌實施重大林草工程,在改善人居環境上開創新局面﹔三是全力發展特色林草產業,在助推農牧民增收上開創新局面﹔四是依法依規保護林草資源,在全面保護資源安全上開創新局面﹔五是全面提升支撐保障能力,在提高服務保障能力建設和防災減災能力上開創新局面﹔六是不斷培育發展生態文化,在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化體系上開創新局面。

人民網:青海已成為全國唯一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示范省。下一步,將如何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繼續走在前列?

李曉南:下一步,我們將全力建設好三江源國家公園,協同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設園,加快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創建進程。高質量高標准編制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鞏固提升方案》,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建立健全保護規劃體系、制度體系、標准體系等管控體系,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管護能力,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自然資源大數據平台,提升自然資源資產信息化管理水平。繼續辦好國家公園論壇,建立並落實國家公園論壇機制,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基本框架,打造生態保護、生態科研、生態文化高地,結合現代化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和管理需求,開展跨學科、跨領域科技攻關,為全國樹立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體制創新、資金保障、科學管理、科技支撐和諧發展的示范,在推動現代化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上開創新局面。

人民網:下一步,在推動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謀劃和布局?

李曉南:我們將圍繞提質增效創品牌,完善林草產業發展政策措施,加快發展特色經濟林、生態旅游、中藏藥材、林下經濟、種苗花卉等,壯大發展森林康養、鄉村花海、森林人家等新業態,加大市場主體培育力度,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綠水青山更好轉化為金山銀山,讓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青海林業草原生態旅游人數力爭突破2000萬人次,林草產業年產值達到500億元以上,在助推農牧民增收上開創新局面。(人民網青海頻道楊啟紅採訪整理)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