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新征程 啟航新時代

奮力譜寫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高地的果洛篇章

2022年05月22日20:3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各市州,共同推出系列報道,聚焦各地在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的具體舉措、亮點成績,共敘輝煌成就,展望未來發展。

高原腹地、黃河源頭、雪峰聳立、山脈交錯、河流縱橫、湖泊繁多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作為三江源、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地區,在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生態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果洛州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勠力同心、迎難而上、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奮力譜寫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高地的果洛篇章。

果洛風光。果洛州委辦公室供圖

聚力夯基固本 黨建引領作用凸顯

近年來,果洛州全面貫徹落實新時期黨的建設總要求,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性進一步提升,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行動更加堅決有效。扎實推進“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投入1395萬元實施“1234強基筑壘”工程等本土黨建項目,著力加強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黨建,有力強化黨員日常管理,實現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860個黨組織13277名黨員真正成為推動各項事業進步的主心骨。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和德才兼備的用人標准,實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紀實,推動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干部選任得到群眾認可,特別是2021年州縣鄉村四級換屆人選均實現全票當選。

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探索建立“網長制”,學校思政教育有力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扎實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民心共識和行動自覺。

堅持從嚴治黨 黨風廉政防線筑牢

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切實履行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從嚴治黨責任體系不斷健全。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進一步規范黨委議事規則,嚴格執行“三重一大”,主動做好請示報告,民主集中制有效落實,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嚴肅規范,各級班子建設全面加強。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逐步完善,各方面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和有效發揮。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貫徹執行有力,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作用充分發揮,廉政文化建設有效加強,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政治生態越發清正、清明。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懲治腐敗,嚴厲整治“四風”,扎實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全力減輕基層負擔,全州上下風清氣正、真抓實干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加大對紀檢監察工作支持力度,全面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監督執紀執法一體化建設,創建“一縣一品牌”,十二屆州委巡察實現全覆蓋。五年來,共處置問題線索916件,黨紀政務處分417人,“三公”經費較“十二五”末下降17.1%。

堅守初心抉擇 生態保護貢獻突出

全面深化“三個最大”省情州情認識,全力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二期等重點工程,實行禁牧、限牧,國土綠化和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嚴格落實長江禁捕、黃河禁漁,連續七年在全省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工程質量和效益評估考核中被評為優秀。建立完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體系,全面落實“河湖長制”,率先推行“草長制”“林長制”,探索實踐“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社會化綜合治理”生態檢察模式。投資2.32億元開展歷史遺留生態環境問題治理,確保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在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中,反饋整改問題最少、完成整改最快,信訪案件最少、辦結效率最快。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黃河源園區管委會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和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率先實施全域無垃圾試點,大力開展“家園美化行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完成“廁所革命”建設任務,人居環境不斷優化。

垃圾處理。許明遠攝

深化改革創新 經濟發展穩中有進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提升畜牧業主導作用,以“扶上馬、送一程、提一級”舉措培育發展村級合作經濟,村集體經濟實現“破零”,規模性生態農牧業產業化項目實現鄉鎮全覆蓋,生態畜牧業“崗龍做法”在全省推廣,本地畜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年產值突破億元,開創歷史。制定出台《關於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發展質量效益的實施意見》《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實施意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藏羊、牦牛、藏雪茶等品牌知曉率提升,“果字號”產品備受青睞。以班瑪紅軍溝為主的紅色文旅產業和生態科普教育、傳統文化展演、農牧生活體驗、紀念品開發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完成314項改革任務,發展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從2017年的37.27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51.5億元,年均增長2.3%。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6.8%。財政總收入增長38%,財政總支出增長38%,第三產業在地區經濟比重達50%,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9919元和10776元,分別增長7.3%、12.2%。

果洛風光。果洛州委辦公室供圖

立足苦干實干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為“三區三州”和全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堅持“四級書記”一起抓、“三級聯點”一起包,盡銳出戰、精准發力,累計投入205.62億元實施“1+8+12”精准扶貧舉措,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6個貧困縣摘帽、74個貧困村退出、13898戶47262名貧困群眾脫貧,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在這場攻堅戰中,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和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苦干實干、無私奉獻。上海市、國家部委和央企聚焦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生態建設、人才支撐精准發力,投資17.72億元實施540個援建項目,極大地帶動了產業、改善了民生、推動了發展。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州內100個民營企業、600戶個體工商戶愛心助力,各族群眾積極參與,形成了攻堅的強大合力。

踐行為民宗旨 民生福祉顯著提升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幸福果洛更有保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各級各類學校基礎設施極大改善,師資隊伍建設不斷加強,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學前教育入園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持續提高,控輟保學全面清零,(西寧)果洛中學示范先行,群眾享受到更多教育紅利。推進分級診療,實行“五醫聯動”,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面實施以“包虫病”為主的四大疾病綜合防治攻堅戰,包虫病患病率下降至0.9%,結核、乙肝、艾滋病等重大傳染病得到有效遏制,健康紅利惠及更多群眾。積極實施高原美麗鄉村和高原美麗城鎮建設,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全州公路質量、等級均明顯提升,三小時交通圈讓群眾不再為出門犯愁。大電網鄉鎮全覆蓋,郵政、通信、互聯網業務快速增長,宜居宜業的城鄉環境初步打造。積極搭建培訓就業一體化平台,開展實用技能培訓,實施異地轉移就業,增加公益性崗位,鼓勵自主創業,讓待就業人群有更廣泛的就業渠道。全面落實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有效做好社會救助,城鄉低保資金年均增長10%以上,社會保障更有溫度。健全完善擁軍優屬保障制度,雙擁創建深化鞏固。

果洛風光。果洛州委辦公室供圖

砥礪團結奮進 全州社會和諧穩定

牢牢把握“兩個共同”主題,將民族團結工作融入全州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接續發力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持續打造“班瑪經驗”升級版,創新發展“十化”黨建、“十戶長制”“六位一體”“牧長制”“四級聯戶制”等治理模式,建強16個毗鄰地區聯合黨組織,基層社會治理手段和方式日益豐富完善,五年來全州涉穩涉藏案事件“零發生”。啟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持續推進“平安與振興”工程,開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拓寬群眾利益訴求渠道,平安果洛建設機制健全完善。

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聚焦11大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成功打掉8個惡勢力犯罪團伙,重點行業監管日益強化,治安突出問題、基層陳規陋習全面清理,人民群眾安全感大幅提升,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社會治安滿意度調查中我州位居全省第一。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改進了作風,提升了素質,純潔了隊伍。依法依規管理宗教事務,重視宗教界代表人士培養,開展“溫暖話語”、僧尼“做明白人”“憲法進寺院”、宗教場所升國旗等活動,保持了宗教和順的良好局面,推動了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毅然不畏艱險 在重大疫情和災情考驗中展現果洛形象

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醫療衛生人員、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廣大群眾自覺隔離、志願服務,共同筑起了防疫抗疫的人民長城,實現了“零輸入、零感染、零傳播”。瑪多“5·22”地震發生后,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救援隊伍聞訊而動,以“青海速度”高效完成傷員救治、群眾安置、應急保通、次生災害防范等工作,切身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創造了震烈度強、范圍廣、零死亡、少傷亡的奇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幫助下,順利完成農牧民B、C級住房維修加固13911戶、2933名學生、322名教師得到妥善安置並如期實現秋季開學,891名考生在全國首個“帳篷考場”順利完成高考,城鄉水電暖、醫療等事關民生的設施設備短時間恢復正常。迅即開展瑪多“5·22”地震抗震救災感恩教育,進一步激勵全州各族干部群眾知恩感恩報恩,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內容來源:中共果洛藏族自治州委辦公室)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