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八個一”促進市域社會治理走深走實

西寧多措並舉打造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

韓萍 徐鵬
2022年05月17日09:20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全國省會城市中唯一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示范地區﹔實施“八個一”工程推進市域社會治理﹔在全國率先實施社會治安分級評價機制改革……

2015年至2020年,青海省西寧市連續6年在全省平安建設考核中位列第一。在去年12月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西寧被授牌命名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

“近年來,西寧堅持黨對平安建設的領導,著力在構建平安格局、凝聚平安力量和創新平安載體上下功夫,努力讓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為聚力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貢獻平安之力。”西寧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劉浩年在接受《法治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構建平安格局

走進城西區賈小社區居委會,映入眼帘的是一輛酒駕毒駕VR體驗車,一台電信詐騙體驗終端機,還有“無人律師事務所”服務崗亭,可網上咨詢律師。

這是城西區委政法委打造的賈小社區智慧平安工作站,在青海屬於首家。

正如賈小社區,平安建設是村居和社區工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西寧加強黨對平安建設的全面領導,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市委平安西寧建設領導小組,建立“1+10”專項組機制,各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也完善平安建設體制機制,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平安建設格局,凝聚起各單位、各層級的資源和力量,推進平安建設目標任務落實落地。

西寧市總工會推動貨車司機、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入會建會,加強黨工共建、規范組織建設、提供精准服務,發揮其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西寧市婦聯在社區建立婦女議事會,通過確定議事主題、邀約議事對象、開展議前調研、精心組織議事、推動成果轉化“五步”工作法,為婦女參與平安建設搭建平台﹔共青團西寧市委聯合相關部門,成立首家“青少年關護接力站”,對青少年開展教育幫扶。

同時,西寧推行“黨建+”社會治理模式,把各領域黨建要素凝聚到基層治理中,打造幸福西寧之“夏都城市黨建聯盟”“石榴籽”社區黨支部,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著力打造黨建引領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凝聚平安力量

今年正月十五,民警巡邏時,發現一男孩與家人走失。民警一邊向城西公安分局大數據中心尋求協助,一邊在周邊走訪詢問,很快幫助男孩找到了家人。

城西分局大數據應用中心負責人李玉璽向記者介紹,通過布前端、建平台、融數據,大數據服務警務實戰成效顯著,在助力疫情防控、打擊違法犯罪、推動治安防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西寧公安機關發揮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大力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了鄰裡牽手、商戶聯防、鄉賢評理堂、農村地區大聯防等群防群治樣板,在青海率先部署“楓橋式交警隊”創建,推行社區民警進社區班子﹔將警務大數據戰略列為“一把手”工程,上線新一代智慧接處警系統,配發新一代5G移動警務終端,利用大數據手段破獲案件佔比達56%。

西寧還實施改革強警戰略,推出“金點子金鑰匙”工程,5年間涌現出“警嫂110”“紅黑榜”“路查飛虎隊”等56個創新項目。把毒品問題治理作為改革治安環境的治本之策,預防教育和打擊犯罪雙管齊下,治理成效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

同時,西寧大力發展群防群治力量,發揮人民群眾在平安建設的重要作用,城西區文匯路街道“紅袖標”隊伍是其中典型。通過整合物業、商管、綜治成員單位以及老黨員、志願者等資源力量,文匯路街道組建74支698人“紅袖標”隊伍,設置8個“紅袖標”工作站。2021年起,又建立“網絡紅袖標”隊伍,建立各層級微信群,實現隱患線上報、糾紛線上調。

創新平安載體

西寧市城市運行指揮中心是青海首個應用級城市運行指揮中心,與全市多家單位近百個信息系統和數萬路視頻監控資源的數據鏈通,環保、交通、城管、水電氣等部門派駐人員入駐指揮大廳開展工作。城運中心整合了19條公共服務熱線,並與“12345”政務熱線實現融合聯動。

“我們建立了‘3+N+15’城市運行指揮體系,‘3’指的是三級指揮管理體系,‘N’代表統籌管理水電氣等無限個企業信息化平台,‘15’代表安全生產、道路交通、自然災害等15類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指揮體系,共同實現統一指揮、上下聯動,提升了社會治理效能。”城運中心副主任劉國正介紹說。

據西寧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盧東江介紹,作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西寧按照市黨代會作出的“八個一”工程部署,開展“一個中心統指揮”“一個平台通社區”“一條熱線連民生”“一張網絡促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一站多元解糾紛”“一套系統抓綜治”“一張網格強基礎”八個項目建設,並明確了項目建設內容、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

“‘一個中心統指揮’是依托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和市域跨部門大數據平台,在市級層面建設市域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和社會治理數據中心,實現市縣鄉村網格五級可視化綜合指揮調度及社會治理數據的整合共享,並與‘12345’民生服務熱線聯動,實現群眾訴求的快速響應和社情民意的實時收集。”盧東江說。

“‘八個一’是西寧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載體,目前各項目正有序推進。”劉浩年介紹說,我們將以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為契機,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為牽引,積極創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奮力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設。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