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旅游

【中國旅游日】青海在行動——黃南對你說

2022年05月14日10:31 |
小字號

黃南藏族自治州擁有青海省唯一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世界聞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熱貢藝術的故鄉 ,被譽為“世界唐卡之都”。黃南全境地勢南高北低,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非常豐富,境內有丹霞地貌著稱的”坎布拉國家公園“,易地搬遷創舉“高原小三亞”德吉景區,紅色教育基地”昂拉千戶府,熱貢藝術創作基地“同仁市”,黃南特色鄉村旅游“花兒溝景區”等,以及許多絢麗多彩的民俗文化,正吸引著八方來客共游黃南。正在為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成“山水黃南”努力拼搏。

當前,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做好文旅人應有的擔當和責任,為文旅企業和廣大游客做好服務、積極做好社區志願服務,為黃南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南的好山好水好風光、老鍋老灶老味道、土生土長土特產、原汁原味原生態一直期待您的光臨,疫情過后我們在黃南州等您!

 大美青海 神韻黃南——歡迎您!

黃南·精品線路

尖扎·黃河風情游

坎布拉景區——噶達庄園/藏家大院——洛多杰智合寺——昂拉千戶院——德吉景區——青春瀑布——同仁市

住宿推薦:尖扎縣鉑爾曼大酒店

餐飲推薦:藏家大院、噶達庄園

坎布拉景區

德吉村

同仁·熱貢藝術探秘游

隆務寺——隆務老街——仁俊畫院(泥塑)——花兒溝景區(四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吾屯下寺——龍樹畫院(唐卡)——郭麻日古堡/佛塔——熱貢藝術博物館

住宿推薦:同仁市盛宇天倫酒店

同仁市宏豐得大酒店

餐飲推薦:花兒溝景區、夢土庄園

熱貢藝術博物館

隆務老街

澤庫·游牧生態游

麥秀國家森林公園——多杰宗景區——幸福山景區(班禪文化寶殿)——澤曲濕地景區——和日景區——澤庫縣城

住宿推薦:澤庫縣宏豐得酒店

餐飲推薦:阿吾特青茶餐廳

宗巴雅姆茶餐廳

麥秀國家森林公園

幸福山景區

河南·蒙旗草原游

親王府——黃河大峽谷——聖湖、仙女洞——吉崗山——雙魚湖——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

住宿推薦:河南縣吉祥酒店

餐飲推薦:澤龍茶餐廳、巴彥熬拉餐廳

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

蒙旗草原

黃南·景點推薦

熱貢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1994年同仁曾被國家文化部列為青海省唯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有以隆務寺為代表的藏傳佛教寺院36座,其中隆務寺及附屬吾屯上寺、吾屯下寺、年都乎寺、郭麼日寺5處寺院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藏傳文化十分濃厚,是青海省藏族文化留存比較完整的地區。境內散布著新石器、青銅器等時期的古文化遺址170余處,有19處古建筑及古文化遺址被列入國家、省級和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馳名中外的“熱貢藝術”的發祥地和安多地區的藏文化中心,藏文化源遠流長,民間文化藝術內容豐富。

坎布拉景區

坎布拉景區位於青海省西北部,距省會西寧100公裡,距尖扎縣城50公裡。景區由山地、風蝕殘丘、山間小盆地相間組成,地層構成以紅色為主。坎布拉丹霞地貌多以奇峰、方山、洞穴、峭壁為其主要地貌特征。大型山體如柱狀、塔形、城堡,陡峭直立,雄偉壯觀,氣宇非凡。小尺度的造型地貌似巨人、獸類,各種造型等栩栩如生,形態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有一座叫德杰的山峰,在陽光照耀下,遠遠望去,猶如拉薩布達拉官之盛景。在這些造型地貌中,以"仙女聚會""強起崗""南宗溝"的風光最具有代表性。南宗溝長約5公裡,以中段風景最為迷人,這裡奇峰突起,景色千變萬化,山坡上鬆柏疊翠,鳥語花香﹔谷底裡溪水潺潺,景色幽靜,令人神往。

德吉村景區

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德吉村是尖扎縣實施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地處黃河沿岸,氣候宜人,自然環境優美。境內有6平方公裡的水面資源,景色別致、視野開闊,人文景點和自然景觀相互補充,融為一體。為了培育和壯大德吉村后續產業,讓老百姓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尖扎縣委、縣政府高起點規劃,以發展鄉村旅游,推動扶貧產業發展,增加貧困群眾收入為目標,加大村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培育了30戶“農家樂”,讓搬遷群眾參與到鄉村旅游開發建設中,為老百姓搭建起了一條通往脫貧致富的幸福大道。全力將高原最美藏鄉——德吉村打造成為集易地搬遷、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社會管理和民族團結進步的示范區。

2019年12月被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授予“全國生態文化鄉村”﹔2020年8月成功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現已成為全縣加快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的“引爆點”和尖扎的一張旅游名片。

昂拉千戶宅院

昂拉千戶宅院位於昂拉鄉尖巴昂村,始建於公元1949,原為居住在尖扎地區昂拉千戶的宅院。是目前我省諸多舊宅中保存較完整的藏式庄院之一。該宅院建筑風格獨特,完全用木質結構建造。以四合二層木質結構建筑為主,坐西向東,第一進院四面皆為面寬七間進深兩間的丁頂土木結構二層樓,第二進院正面為單層山頂磚木結構正房,面寬五間,進深三間,西面建平頂土木結構廂房,正面兩側各有一座小角院,為佛堂。(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